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

智慧旅游核心在于开发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

2016年10月23日17:0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英国波恩茅斯大学Dimitrios Buhalis发表演讲(人民网 王初/摄)

10月23日,2016国际旅游互联网大会在杭州召开,英国波恩茅斯大学Dimitrios Buhalis发表演讲,演讲实录摘编如下:

根据我们的估计到2020年的时候,将会有500亿个互联互通的设备,所有这些设备彼此能够很好的沟通和交互,客户是居中的地位。他们会使用不同的互联互通的设备,并且有如此不同的互联互通网络,有很多不同的应用,有很多不同的硬件设施,也将会因为客户的互联互通来驱动,这种互联性是无处不在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我们需要能够更好的关注这种互联互通,包括设备的互联互通,以及身边一些网络之间信息的传递,而且能够获得最想要的信息。

智能还打造了一个生态体系,为所有合作伙伴带来价值,所有这些都把它称之为智慧城市。智慧城市里面有智慧应用、智慧能源、开放数据、物联网,包括智能零售、智能交通、智能住宅。因此,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环境就是在收集大数据。

在过去,我们需要香港顾客信息,到三个月之后才能拿到。所以人们在当下所看的仅仅是过去的数字,我们用过去数字来分析将来的情况。但现在数字变成在线,变成实时的,而且信息是非常的动态。我们就会知道消费者在哪里,实时创造价值,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时代。

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要理解怎么样可以更好的使用这些信息,进行更好的管理。

比如我们之前打造了一个网站,说杭州最美的是这些地方,你可以去西湖看看,但这些是静态的信息。假设说今天下雨,那就去不了了,它没有告诉你说去博物馆,如果下雨时候最好去博物馆,我们是在把这些信息进行实时的收集,而且进行实时的分析。这样的话,就可以拿到真正的解决方案。

现在所有的事情在社交媒体上都有体现,我最近的一个研究叫做SoCoMo市场营销,它就是以社交媒体为基础的移动。在左手边可以看到游客,还有中间的媒介,他们想做的就是在去旅行的时候,他们是要分析住什么样的酒店。包括感兴趣的话题,对于该区域的熟悉度,以及倾向性等等。

另外一边,我们会讲到和旅游业相关的行业,比方说地点服务,它的社交环境、政治环境、交通、空气、温度等等,所有的这些事情都在发生着变化。

全新的旅游业将是动态的、互联的,而且是根据真实的环境所决定的,那肯定是要用到社交媒体,会用到移动设备来进行实时沟通。再来介绍一下内部和外部的环境,内部的环境,包括消费者的一些影响因素。外部的环境,就包括我刚刚介绍的所有因素。

在这样的情景之下,我们打造了一个生态体系。在这边是公司,另外一边是消费者,这里有一个共同打造。也就是说,你要提供这种定制化的、个人化的服务,你要规划公司能够提供什么,公司的员工能够提供什么,才能够打造这种个性化的体验,才能够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这个将能够获得未来竞争力的发展,因为能够让我们在市场上提供最合适的,最有竞争力的产品。一方面,所有的信息我们都在收集,所有信息都传到了云端。然后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价值。我们有一整串的数据生态体系,这些动态的生态体系也会为我们带来价值。

如果下雨的话,我晚上可以去哪里呢,此时此刻谁给我提供这些建议。

旅游业中很多人都在做广告,很多的技术现在也考虑到预定阶段。技术把我们带向何方,智能把我们带向何方,我们要看到规划阶段、预定阶段、体验阶段,包括旅游局还有政府在未来将会在这些方面上更多的下工夫。因为如果有消费者来体验,你肯定不希望他的体验很糟,不希望消费者觉得最后不高兴,所以我们是要专注于服务的阶段。还有一点,绝大部分的广告、绝大部分的市场推广都在以一种非常静态的方式来进行推广,这些静态针对的是非常动态的市场。

旅游的生态体系正在发生着非常快速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因为现在有很多智能方法,智能的工具,能够进行创新,这些创新可以用于打造集体竞争力,在整个生态体系当中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制造价值。

提升整体的竞争力和整体的体验,希望所有的公司能够合作,才能够为消费者,为游客来提升最佳的体验,才能够为整个地区的旅游业带来最大的好处。

大家知道在沿海的地方有很多可变因素,比方说环境的生态体系,它需要不同的对待。我们也需要更好的理解怎么样不同应对这里的因素,因为这里的因素有很多的敏感性,有很多可持续性,在做规划时非常的复杂。

我们需要了解怎么样来使用这些信息和产品,才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群体。如果消费者来了,结果一直在下雨的话,那么消费者可能就不高兴了,所以我们要更好的了解在此时此刻的环境,如何来解决这样的环境。

我们要能够管理这些数据,而且非常动态性的管理这些数据,确保我们能够满足和符合客户的需求,而且实时针对正确的客户来去满足他们正确的需求。

智慧旅游的核心更多是关于一种敏捷性以及价值的协同创造,要了解到客户需求,能够换位思考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开发出能够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

(责编:乐意、杨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