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城市民宿业供需两旺 野蛮生长短板凸显

2016年10月23日17: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民宿业供需两旺 野蛮生长短板凸显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专电 题:城市民宿业供需两旺 野蛮生长短板凸显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伴随共享经济理念的流行和国内消费需求升级,民宿产业2016年成长为旅游业的一个重要新兴业态,吸引了大批资本的关注。同时,行业发展面临的诸多短板日益凸显,需要改进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

  城市民宿正吸引各路资本争相布局。2016年9月11日,绿地香港曾宣布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联手打造城市民宿集群。公寓民宿预订平台途家继6月并购蚂蚁短租后,近日又宣布并购携程、去哪儿旗下的公寓民宿业务。

  “目前,国内城市民宿业正呈现供需两旺态势。”一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民宿这一行业正获得越来越多资本的青睐。

  城市民宿充分体现了共享经济的特点,被认为将拥有千亿级市场规模。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城市民宿在国内就经历了“成本导向的1.0时代”与“个性化导向的2.0时代”,迎来了“规模化发展的3.0时代”。华泰证券研报认为,我国已出台政策鼓励非标准化住宿发展,企业投资加大将显著推动行业成长。

  然而,相比国外主题鲜明、成熟规范的城市民宿,国内正野蛮生长的民宿业也暴露出诸多问题。据房主之家首席研究员吉米介绍,目前国内城市民宿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没有法律保障,无法获得正式营业执照;卫生与安全不达标;民宿文化尚未形成,缺乏民宿礼仪;基础设施产业配套不齐全等。

  “当前国内城市民宿发展现状如同2003年至2005年时的电商产业环境。”吉米表示,现在约70%的民宿投诉来自于民宿清洁。卫生与安全已成为城市民宿发展的主要瓶颈。

  悦管家创始人李尉表示,城市民宿可以引入标准化服务理念,依托互联网平台融合行业资源,为民宿提供专业、标准化服务,在降低综合成本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确保民宿的服务能力与用户需求相匹配。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