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俄蒙“万里茶道”相识之旅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6年10月24日15: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出席领导嘉宾
出席领导嘉宾

10月22日,中俄蒙“万里茶道”相识之旅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此次,在北京举办的“万里茶道相识之旅”得到了俄蒙两国旅游部门的高度重视。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科纽什克夫·阿列克谢伊·阿列克谢耶维奇、蒙古国环境旅游部旅游政策协调局长巴·玛日嘎德等领导参加活动,并将重温“万里茶道”,重走茶叶之路,开启“万里茶道”合作的新模式。

茶叶之路以福建省武夷山下梅村为起点,途经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山西、河北6省进入内蒙古自治区,茶路干线人口近2亿,辐射周边14个省市。以热带雨林、江河湖泊、秀美山川为主要特色的热带、亚热带风情将成为吸引俄蒙游客的重要旅游产品,以茶叶为主的旅游商品、日用品、小家电等也深受俄、蒙游客的喜爱。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的积极倡导下,在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万里茶道”将承接新的使命,以“万里茶道相识之旅”为主题的活动将助力更多旅游产品走出国门,也将为俄、蒙游客走进中国休闲、度假搭建平台,为供给侧改革注入活力。

沟通东西,促进延边内陆城市对外合作

中国作为茶文化的滥觞,一片片嫩绿的叶片,寄存这中华民族淡泊以明志民族品质。一缕缕沁人的幽香,饱含着中华儿女宁静以致远的高尚情怀。中国的茶文化伴随着万里茶道从武夷山延绵至圣彼得堡,传播至整个欧亚大陆。一条条嫩绿色的脉络呈现,输送的不仅是茶叶这绿色的血液,更将中华文化扶上驼峰,走向世界。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与俄蒙的联系,2016年7月21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的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会上成立了“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并推介茶叶之旅、和平之旅、三湖之旅等跨境旅游线路,积极推动内蒙古对俄对蒙旅游合作区建设,推出一批通过口岸自驾车旅游的小环线。持续开发了内蒙古“草原之星”、“欧亚之星”、“二连浩特号”赴俄、赴蒙旅游专列受到游客的推崇。连续举办了14届满洲里中俄蒙国际旅游节,16届满洲里中俄蒙国际冰雪节暨国际选美大赛,2届中俄蒙国际美食节、摄影节等活动,推动了三国间旅游业务的深层次往来。

与时俱进,构建“一带一路”辐射经济带

“万里茶道”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财富将中、俄、蒙三国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三国的接壤地区,东联福建、江西、湖北等著名的茶叶产地和国内水陆枢纽,西接蒙古、俄罗斯等广大的消费市场,是东伯利亚唯一具有国家间航空、铁路、公路交通的地区。“万里茶道联盟”的成立,是标志着我国和东亚各国的旅游合作从传统的简单市场合作转向涵盖系统性的政策设计,“万里茶道联盟”不仅仅是简单的发展中俄蒙三国的旅游贸易,而是以中俄蒙三国悠久的贸易历史为依托,以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福建及俄罗斯、蒙古两国为点,以“万里茶道”为连线,全面编织辐射亚洲的的“一带一路”的沿线国际旅游带,以三国地区合作模式探索出一条连接中国同周围各国经济合作发展的新道路。

万里茶道旅游联盟作为中俄蒙三国、中央旅游主管部门唯一支持的,国家间旅游的合作机构,作为蒙古国草原之路、俄罗斯欧亚大通道的有机组成,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和新话题。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作为连接东西“万里茶道”的节点城市和联盟秘书处所在地区的主办单位,积极协调推动联盟落实《首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联合宣言》的精神,积极协调东部各省市同俄罗斯、蒙古的合作关系。在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的主办下,福建省、江西省、湖北省旅游委(局),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旅游厅、布里亚特共和国经济部、伊尔库茨克州旅游署、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旅游局的全力协作下,积极商讨旅游路线,为三国国际旅游业的发展构建良好的合作平台,做好、落实联盟的日常管理活动,为“万里茶道”国际旅游圈的发展构建良好、共荣、和谐的发展环境。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致辞
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致辞
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共同行动宣言签字仪式
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共同行动宣言签字仪式
颁发“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标识牌
颁发“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标识牌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