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阿尔山白狼镇: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旅游+”发展格局

2016年10月31日14: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白狼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在阿尔山旅游大格局中,不仅主动融入阿尔山旅游大环境,还结合自身差异化发展,在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注重挖掘和打造地方文化内涵,形成了旅游与林俗文化、旅游与冰川遗迹、旅游与“三少民族”文化、旅游与红色文化、旅游与冰雪文化相交融合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增强了阿尔山旅游火起来后劲。

林俗文化成为阿尔山旅游新品牌

白狼镇林俗文化厚重,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已经在白阿铁路沿线设立林业作业站,利用铁路设施运送木材,发展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期间,经过几代林业工人的生产劳作,演绎出了如今一种珍贵的林俗文化表现形式。同时,随着阿尔山市确立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战略,为白狼镇林俗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近年来,经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不断对林俗文化提质升级,使其成为阿尔山市多元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他们围绕林中人家吃、住、行谋划旅游项目,打造了林俗村、鹿村、洮源新村等旅游休闲目的地,受到游客的欢迎和认同。陆续举办“林家乐”活动周、白狼林俗文化节,承办了杜鹃节、圣水节等多种节庆活动,形成了以节促销、以节造势、以节庆活动塑造林俗旅游品牌的目的。

白狼峰冰川遗迹成为阿尔山旅游新趋势

白狼峰为白狼镇主要景区,是国家AA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90%,主峰1511米,峰顶为近200公顷的冰川遗迹。这里山高、林密、沟壑纵横,地理类型多样,生态系统完整,洮儿河及其支流沿白狼峰东西两侧流淌,它以“美、绝、险”三大突出景观令人倾倒。白狼峰一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千百年来曾经是孕育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据《阿尔山文史资料》记载,12世纪时,塔塔尔部的查干塔塔尔人在此居住,成吉思汗在阿尔山、白狼镇一带征战塔塔尔人,并击败了他们。清代白狼峰被称为查干温都尔,蒙古语意为白色的高山。2014年,在白狼峰一带险崖的山洞里,发现有大量契丹文字,据此推断契丹或女真人曾在于此。

“三少民族”文化成为阿尔山旅游新格局

白狼镇奥伦布坎地区森林资源丰富,莫尔根河发源于此,周边富集温泉、草原、火山、湿地于一身,曾经是通古斯部落后裔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三个少数民族生活聚集地,在长期的生产生活过程中,共同构成了“三少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环境。为了更好地保护和重现“三少民族”文化遗迹,白狼镇依托“通古斯部落文化、狩猎文化、冰雪文化”重点打造了奥伦布坎旅游景区,并推出了“探秘大兴安岭、奥伦布坎部落、魔法汤泉圣地、野奢梦幻时光、自驾集结地、冰雪嘉年华、莫尔根湿地公园”等七大主题产品,涵盖了文化体验、创意游览、科普发现、时尚休闲、特色度假、冰雪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景区。

红色文化成为阿尔山旅游新热点

阿尔山是红色文化的聚集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日本出于军事扩张考虑,战略前移,不断向该地铁路沿线增派兵力,在阿尔山地区修筑了多处军事工事。白狼镇南兴安隧道于1935年6月至1937年6月期间修建完工,位于白阿线兴温段(南兴安——阿尔山),全长3218.5米,是内蒙古最长的铁路隧道。隧道竣工后,日军在隧道两侧的出口各修建了一个用来守护隧道的堡垒。

冰雪文化成阿尔山旅游新活力

阿尔山的冬季漫长,冰雪资源极其丰富,由于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特殊的地理环境,使阿尔山成为冰雪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冰雪期从9月下旬持续到次年5月上旬长达7个月之久,冰川雄奇壮丽,雾凇莹透妖娆,林海雪原浪漫神秘。近年来,白狼镇每当元宵节期间开展滚冰节,将东北百余年的滚冰习俗推向了高潮。白狼大岗雾凇观景平台海拔1200米,是阿尔山地区冬季最冷的地方,最低温度达零下50度,是冬季来阿尔山地区赏雪看雾凇的最佳欣赏处。从12月到第二年的3月底,持续将近4个月,是世界雾凇持续时间最长的地方,期间每天都迎来游客的驻足欣赏。白狼镇林俗雪村是在林俗村的基础上,跳出林俗小镇的思维,林俗文化和冰雪文化相融合,打造四季白狼的旅游产业链。

白狼镇依托多元文化旅游产品,结合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把旅游业作为带动地方扶贫、推动社会事业进步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白狼镇整体发展及综合服务水平。目前,已初步形成具有大兴安岭岭南特色的文化小镇,成为阿尔山市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节点。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