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呼和浩特玉泉区力争打造内蒙古旅游第一站

2016年10月31日14: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寻根溯源,呼和浩特的发源地玉泉区,承载着青城的历史印迹,一步步走来,玉泉区从过去的老旧城区,发展成今天的文化大区。五年一回首,五年再展望,玉泉区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之后再规划、再谋略,未来将依托第6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召文化产业群落,以精品历史街区建设为抓手,提升呼和浩特的综合文化影响力,擦亮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10月24日,记者来到玉泉区,从烧卖第一街、大南街大北街、大盛魁文创园、塞上老街一路走来,感受到玉泉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2015年,大召文化产业群落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整个产业群落形成了“一核牵引、多点联动、协调推进”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主要包括以大召、席力图召、观音寺为代表的历史人文游览区,以塞上老街、大召前街等为代表的明清风格商业区,以大盛魁商号为代表的旅蒙商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三个分区。这些园区让玉泉区在全国放出光彩,让首府文化再次找到了落脚点。

此外,玉泉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和样板小区打造中亮点频现,以打造“首府精品历史文化街区”为导向,通过景观街的提升改造,为沿街居民群众创造便捷、舒适的人居环境,塑造城市的文明形象。此外还建设一批乡村游项目以及推进一批重点文化项目,更是为首府建设增色不少。

据了解,下一步,玉泉区将通过打造具有优势的服务业,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流通、文化服务等优势产业,发展健康服务、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产业,形成一批影响力大的服务品牌。通过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推进大北街、大南街、鄂尔多斯西街等老城旧商圈市场体系建设和转型升级,促进百年老店、特色服务业提质升级。通过建设一批乡村游项目,加快打造与主要景区互为补充、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从浅层次观光游向高品质休闲游、度假游转变,逐步形成人文、生态、旅游相融合的农村旅游产业经济带,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村旅游收入占全区旅游业总收入的10%。重点推进蒙元世界草原文化产业园项目、昭君博物院扩建项目、蒙西文化广场教育综合体的建设。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未来玉泉区还将继续挖掘发挥旅游资源的地域优势、文化优势,丰富精品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内涵,实现高尚的人文精神与优美和谐的景区风貌相统一,力争打造为呼和浩特旅游第一区、内蒙古旅游第一站和民族特色旅游第一城,把呼和浩特“历史文化名城”的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