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旅游委启动大规模暗访调查 将进行信用公示

2016年11月01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旅游委启动大规模暗访调查

  自今日起,市旅游委启动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旅游行业明察暗访活动,100多名实地暗访工作人员,将分为数十个小组,通过参加跟团旅游、到酒店住宿、参观景区等旅游活动,对导游领队、旅行社、酒店服务、景区管理等涉及到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进行全方位、专业性记录,最终结果将提交给市旅游委。

  市旅游委成立了专门的明察暗访团队,包括30名研究经理、93名暗访工作人员,以及特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旅游志愿者、媒体代表参加。明察暗访的对象,面向全市所有的景区、酒店、旅行社,通过随机抽取132个景区、88家星级饭店及经济型酒店、57个跟团游团组产生。其中,57个跟团游中,暗访人员将以真实游客的身份,参加从北京出发、由北京地区旅行社组团的6个出境旅游团、7个跨省区旅游团,以及44个市内旅游团。

  针对旅行社、景区、酒店等不同的旅游业态,组织者设定了不同内容、不同侧重点的暗访测评问卷。比如旅行社,暗访重点为是否与游客签订合同、旅行中是否擅自改变行程、是否增加购物店和自费项目,以及团队旅游是否存在变相的“不合理低价游”等;针对景区的暗访内容,主要是景区联票和普通门票是否能自主选购、景区餐饮是否存在价格欺诈、景区娱乐项目有无安全隐患、景区厕所和游客服务中心卫生环境等。 本次大规模的暗访活动将与现阶段正在进行的景区等级复核、部分四星级五星级饭店的星级复核工作结合起来,将从今日起持续到年底。暗访结束后,对存在突出问题、事实清楚的旅行社、酒店、景区,市旅游委将通过行业信用信息监管平台进行信用公示,以达到惩戒目的。(记者 潘福达)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