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人民日报:整治零负团费贵在担当

徐元锋
2016年11月0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游客如临大敌般地捂紧钱袋,旅游收入能有多少?

      

  随便在网上搜搜,关于云南旅游的吐槽、投诉比比皆是。接二连三发生的“旅游冲突”,让美丽的彩云之南蒙羞。究其缘由,“零负团费”等不合理低价游的市场模式难辞其咎。

  但对“零负团费”,许多从业者甚至管理者认识上并不一致。有人认为一地严管会吃亏,把游客拱手让给别处,统计数字会掉下来——这低估了旅游冲突的巨大口碑伤害,等于把问题击鼓传花。还有人认为那么多人来旅游,“出几台事也难免”——但是游客被骗被骂后,大多数人会心怀不满选择“用脚投票”。

  数字更能说明问题。今年国庆,成都旅游收入近100亿,超过云南全省,是昆明的近8倍;贵州的旅游总收入也是云南的两倍。原因不能都算到“零负团费”头上,但不妨想一想:如果游客如临大敌般地捂紧钱袋,旅游收入能有多少?如今来云南的游客,团队和散客的比例,约在三比七——因少数不愿消费的游客,影响了整个市场的声誉,实在不划算。再看成都:国庆期间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收入却同比增长23%,说明消费意愿何等重要。

  瞄准市场顽疾,云南也进行了一些探索。但各种旅游乱象“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甚至陷入曝光、查处、通报再曝光的循环。国家五部委去年甚至对云南进行专项联合督查,行业内外该警醒了。这事关旅游的竞争力和长远发展,甚至会影响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决不能畏难不前。目前亟须通过市场严管倒逼产业升级,用“放心游”换来美誉度,让旅游产业良性发展。

  面对多年积弊,决心比认识更重要,担当比方法更重要。云南越早趟进治理的“深水区”,猛药去疴化危为机,旅游越有望“数量和质量齐飞,知名度和美誉度一色”。若一味迁延,恐怕只会在竞争中被越甩越远。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02日 16 版)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