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湖南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1.1% 支柱产业地位日益突出

2016年11月02日07:01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1.1% 支柱产业地位日益突出

   10月31日,《湖南旅游发展报告(2011-2015)》出炉。这份报告是湖南省旅游局、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国税局、湖南省质监局、湖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张家界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与部门联合开展系列课题研究和核算后,从湖南全省旅游总体运行情况及产业结构状况两方面,对“十二五”时期湖南省旅游发展情况进行的较为全面的概括和总结。

   报告显示,2015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3712.9亿元,位居全国第十位,较“十一五”期末增长160.4%,年均增长21.1%,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73亿人次,与2010年的2.03亿人次相比增长133%,年均增长18.11%,高于全国13.10%的平均水平。全省旅游业综合税收为235.50亿元,较2014年增长39.62%,旅游业税收对全省总税收的综合贡献为7.68%。全省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为444.40万人,旅游业就业对全省总就业的综合贡献率为11.17%,其中旅游业直接就业人数为250.27万人,对全省就业的直接贡献率为6.29%。

   “十二五”期间,全省旅游行业围绕建设旅游强省的目标,不断提质增效,旅游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旅游经济总体运行状况良好,湖南旅游业已成为湖南省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旅游增加值及其GDP占比连年刷新。旅游客源市场不断拓展,由周边地区向长三角地区延伸,旅游投资规模逐渐增加,投资结构日趋优化。旅游消费结构逐步完善,购物消费比重呈上升趋势。旅游产品体系日益健全,集观光度假旅游产品、专项旅游产品、新型旅游产品为一体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红色旅游是湖南旅游发展中的亮点。目前,全省共有红色旅游景区53个,23个被列入全国红色经典景区。红色旅游产品开发的效益十分明显,年均增长率达20%以上,红色旅游政治工程、文化工程、富民工程、民心工程的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乡村旅游、休闲运动旅游、工业旅游、自驾游、生态旅游、游轮游艇旅游、研学户外旅游也发展较快,效益明显、成果颇丰。

   《报告》提出,湖南的旅游产业还存在产业结构亟需优化调整、旅游市场有待深度开发、旅游购物仍有上升空间、旅游产品需要转型升级、区域旅游差异尚待缩小、旅游投资还需逐步优化等问题。报告建议,“十三五”时期,湖南应该从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抓好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促进旅游服务体系完善、健全旅游宣传营销工作、深入实施旅游扶贫战略、引导旅游投资结构优化这六方面着手,推动旅游业的加快发展,助推旅游强省建设。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