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成为我国旅游投资新亮点

2016年11月02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据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消息,旅游综合体是近几年旅游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一个新业态,是以一定的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为基础,将旅游功能、文化功能、体育功能、商务功能、社区功能等进行有机结合的旅游产业聚集区。据全国旅游项目管理系统统计显示,目前全国在建的旅游综合体项目2027个,占全部在建旅游项目数量的19.2%;预计总投资52235.7亿元,已完成投资12253.2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38.8 %。其中,投资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131个,已完成投资3529.3亿元;投资额在200亿以上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45个,已完成投资1492.6亿元。

全国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建设呈现以下四大特点:一是综合。以旅游休闲为导向,集餐饮、住宿、健身和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如华侨城、万达乐园、华南城、乐多港旅游综合体等已经成为地方旅游消费活跃程度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二是多样。旅游综合体项目类型多样,充分体现了“旅游+”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以旅游为核心形成了文化、生态、健康、乡村、商务等诸多业态的有机整合;三是集聚。如总投资63亿元的唐山湾环渤海旅游度假娱乐综合体项目,建有自驾车与房车宿营地、儿童梦幻欢乐堡、奥特莱斯购物小镇、免税购物中心、集装箱海鲜市场、滨海企业公馆、旅游岛温泉会馆和具备全季节嬉水、水上娱乐等功能的大型室内海水浴场、度假公寓等项目。四是创意。如总投资20亿元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旅游综合体项目,是全国第一座以电影IP引擎为主轴的主题游乐园,创新设立了包含影视表演、电影实景娱乐、原创电影文化展示等内容。

为科学引导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健康发展,国家旅游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宏观指导,研究编制旅游综合体发展专项规划,按照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合理布局和科学引导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建设发展,有效防范区域和局部投资过热、产能过剩。二是抓紧制定旅游综合体的服务质量标准和监管标准,通过标准化手段,不断提高综合体的服务水平、经营能力和综合效益。三是在土地、金融等政策方面,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促进旅游综合体的健康发展,切实发挥综合体项目在稳增长、促消费、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