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单独请导游并不便宜 服务费高低要市场化

2016年11月04日08:1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单独请导游并不便宜 服务费高低要市场化

对于导游自由执业遇冷的现象,知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博士告诉记者,“完全在预料之中”。

刘思敏说,开展导游自由执业,顺应了历史发展,也要遵循市场规律。“其实,单独请导游的费用是很高的,普通人享受不起这个服务。先前团队的形式十几个人或者几十个人分摊导游费用,比单独请便宜很多。”刘思敏称,现在需求多元化了,也有人想要开展个性化的深度游,但是这些需求仍然占少数。“虽然选择自由行的游客占多数,但是一提到要额外增加成本,很多人就不愿意了。特别是,现在市面上还有为数不少的低价团,存在价格对比。这就让导游自由执业变得叫好不叫座。或者说,看上去很美,实际上没有需求。即使有需求,实际也没有支付意愿。”

刘思敏直言,导游自由执业要大规模发展起来,还要经历长时间的市场培育期。首先,平台方要大力推广,依托媒体报道进行广而告知。“导游自由执业媒体炒得很热,但在旅游者之间并不热,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去哪里找导游。”其次,导游服务费要更加市场化。“导游可以自己设费用标准,平台只提供参考价,但不强制价格,导游可以定得更低,也可以定得更高。基本的劳务价格,要由市场供求决定。但是,导游服务提供给游客时,在平台上要进行明码标价。”第三,平台要负起监管责任。既要严格准入机制,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在发生游客投诉时,平台有义务进行先行赔付,而不是推给导游,更不是推给游客。至于是否要向导游收取一定金额的保证金,收多少,也要根据市场调节。“高了,没人来。低了,风险就大了”。

刘思敏还建议,对于导游责任险问题,应持推广态度,不应强制规定。“降低门槛对于目前带动导游自由执业具有重要意义。毕竟旅游所导致的风险相对较小。应先引导兼职导游到平台上去树立个人品牌,这样对平台的依赖性相对不大,也有利于后续的推广。”(吴珊)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