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异国旅途,有哪些挑战?

2016年11月0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张小甜(化名)在葡萄牙阿威罗与当地孩子的合影。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学子在留学期间利用假期去旅游。这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留学生活,更为他们提供了近距离感受当地文化的机会。但异国的旅途并非想象中的那样一帆风顺。与国内的休闲“纯玩”相比,异国旅途充满各种各样的挑战。

        

  学子大多选择自由行 吃住行安排全靠自己

  在国外旅游,很多留学生都会选择自由行的方式。因为跟随旅行团不仅费用昂贵,旅行的目的地和时间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但是告别旅行团,选择自由行也意味着旅途中吃住行各个方面的安排都要靠自己。

  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的张艺就是这些自由行背包客中的一员,经常利用周末和长假去英国各个地区游玩。“其实很多国内的朋友只看到我在景点拍照时手舞足蹈的样子,却不知道其实旅途之中也有艰辛的一面。为了计划一次旅行,我和朋友们一般需要提前一两个月开始做准备,上网查旅游攻略和经验帖、筛选目的地并订车票、订住宿。有时候去另一个国家还要提前开通手机国际套餐,真是挺麻烦的。为了能吃到当地地道的美食,每到一个目的地,我们还会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当地人最常去的餐馆的位置。”张艺说道。谈到自己多次自由行的经历,张艺表示,国外的旅游不仅是大家所理解的“出去玩”,更是对留学生们独立生活能力的考验。

  文化背景差异大 想要适应不容易

  异国旅途中,留学生们会感受到来自社会生活、历史文化等多方面的差异。面对这些差异,一些留学生表示难以理解和适应。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我参观欧洲艺术博物馆时,里面有着大量以宗教为题材的雕塑和绘画。虽然很多著名的艺术作品一旁有英文介绍,但因为缺乏宗教文化方面的背景知识,我很难理解这些作品。有时候我觉得逛完一个博物馆,比在学校上一天课还累。博物馆里的信息量很大,因为难得来一次,所以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件作品,就需要一边参观,一边用手机查找各种各样的资料。可是参观结束后我依然很困惑。不过这也激发了我回去之后的学习欲望。”曾在法国学习的杨语婷这样介绍自己的旅行经历。

  她还谈到去许多地区旅游时,一些当地特色美食并不如想象中的好吃。相反,她们常常不能适应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她的朋友李佳琪就介绍了一次她们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旅游时的经历:“我在去之前就听说那里的T骨牛排特别有名,很多旅游攻略上都说这个牛排是来佛罗伦萨必吃的。于是我们就尝试了一下。然而对于最多只能三成熟、还带着血的牛排,我们真的是难以接受。我的一个朋友还因为吃完了胃不舒服,在住处休息了一整天。后来想想,虽然当时有些不太舒服,但毕竟也体验了一次传说中的美食,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很难忘的记忆。”

  在异国旅途中,因差异带来不适是一种常态。面对这些挑战,保持包容开放的心态十分关键。

  情况常在意料外 需要保持好心态

  在旅途当中,因为一些突发事件或者变动而打乱旅行计划是常有的事。但由于在国外,人生地不熟,留学生们经常会因为遭遇特殊情况而手足无措。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不小的考验。

  张小甜(化名)现在葡萄牙学习,她在假期时曾去法国普罗旺斯游玩。本来满怀期待地想看到漫山遍野的薰衣草,而当到达目的地时,她才发现一切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我们去的时候才6月,由于那个小镇位置特别偏,我们还特意花了60欧元租车前往。虽然理论上已经到了薰衣草的花期,但是盛开的薰衣草很少,远不如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好看,跟我一起去的同学当时都很失望。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我们便顺便游玩了附近的其他景点,不让普罗旺斯之行留下遗憾。”

  面对旅途中这些意料之外的情况,留学生们要保持豁达的心态,积极应对变化。(孙雅静)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