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开启最美旅游季 十大步道可赏红叶

本报记者  赵鹏飞
2016年11月0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步道健身游活动现场。

  图为怀柔大水峪村壁画。

  日前,怀柔雁栖湖景区迎来了200多位市民,他们在这里参与了3.5公里的步道健身游,这是北京市旅游委自9月起举办的“畅游京郊”系列主题活动之一。今后,可供市民赏秋的旅游休闲步道将遍地开花,京郊越来越多的传统村落也将以“艺术与民俗”的方式焕发生机。

  北京市旅游委近日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利用3年时间,建设长度达3000公里的旅游休闲步道,包含登山步道、滨水步道、乡野步道、景观步道4个类别,为市民增加户外休闲游憩空间。据介绍,10条红叶主题旅游休闲步道线路也于近日发布,方便市民领略金秋美景。

  除了怀柔雁栖湖景区步道外,10条红叶主题旅游休闲步道线路还包括顺义舞彩浅山登山步道、北京平谷国际徒步大道、斋堂椴木沟观光休闲步道等。同时,遍布京城8个区、总长度380公里的53条精品步道也已发布,市民可在北京旅游网上查看步道徒步游玩攻略。

  “我们把浅山区、水渠等景点通过步道连接起来,逐步完善步道的停车位、洗手间等配套设施建设。”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将用3年时间,逐步建设长度达3000公里的旅游休闲步道。一方面,依托西部、北部9个区的山水资源,打造青山绿水旅游休闲带;另一方面,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滨水空间,用步道连接通州的部分水系,打造首都新区滨水旅游休闲带。

  不仅如此,京郊的传统村落也越来越具有“艺术范儿”,吸引了众多游客。在怀柔大水峪村,几乎每个村民宅院的墙壁上都有不少鲜艳的手绘壁画,这些壁画以“水”和“鱼”为主题,光彩动人,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大水峪村旅游合作社与中央美院合作,在挖掘当地特色文化的基础上,力求把艺术元素引入大水峪村。师生们充分考察、了解了当地村史民风后,仅用短短4个月时间,就打造出景观大道1000米,完成壁画1200平方米,绘画30余幅。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这些壁画吸引了大量游客观赏驻足。

  以大水峪村为代表的民俗旅游村,或依山傍水幽静秀美,或保存了大量古迹,或拥有独特民俗,都具有迷人的魅力。

  “北京市旅游委在发展民俗旅游产业的基础上,走出了用文化提升民俗旅游村落的新路。”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旅游委把京郊传统村落的存量村舍房屋“盘活”,引入社会资金,把它们打造为独具民俗特色的旅游一景,逐步铺设无线网络、洗手间、咨询站等基础设施。目前,北京已完成了24个传统村落的改造,年底前将进行验收。

  据了解,9月25日开始,北京市旅游委启动“畅游京郊”金秋旅游季系列活动,包括欢乐采摘游、步道健身游、特色村镇游、民俗风情游、传统村落游、京郊美食游在内的6大主题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生活。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