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南下北上玩转反季节游 今冬旅游新趋势初露端倪

2016年11月08日08: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下北上玩转反季节游

  北京的气温逐渐下降,冬天的脚步逐渐临近,旅游市场也即将迎来冬季旅游季。今年的冬季旅游都有哪些新趋势呢?

  一冷一热加南上北下

  康辉集团北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城告诉北京晨报记者:“预计从11月开始,冬季游的产品预订就该开始了。今年冬天主要有两大类主题旅游,一类就是以北方或者欧洲为主的冰雪类旅游,另一类就是以南方或者东南亚等气候温和目的地为主的反季节海岛游。价格方面与往年相比并没有太大的浮动。目的地来说,由于北京联合河北张家口成功申办了冬奥会所以京郊和周边等地区的冰雪旅游项目开始日渐火爆。

  对于不同的人群来说,亲子类家庭比较适合选择一些冰雪加温泉的旅游产品,这类旅游主要集中在北京周边和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等地方。冬天正是冰雪旅游的好时机,所以对于众多热爱户外运动的人群来说,则有瑞士和北欧的户外滑雪等运动系列产品。面对摄影爱好者推出了欧洲、阿拉斯加冰川、俄罗斯北极村的摄影游。针对青少年还专门联合培训机构打造了加拿大冰球培训训练营度假旅游产品。而对于老年人而言则主要是热带的海岛类目的地,而且在行程安排上主要都是一些六七天的半自由行的旅游产品,除了景点观光以外,会给老年人留出两三天的时间自行安排,使得整个行程就会比较宽松自由更适合老年人群。

  一般来说,10月1日到次年春节前的秋冬时期是国内出游淡季,而且气温寒冷市民的出游意愿也会下降。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的预订情况来说,冬季旅游却十分火爆。一是因为淡季出游价格更优惠,二是随着中国人旅游经验越来越丰富,澳新、中东非等反季节目的地进入中国游客视野。今年冬季旅游,有着“南上北下,反季节游,追求新奇”的特点,也就是说南方人去北方赏雪,北方人南下度暖冬,新奇的旅游产品特别受欢迎。

  从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目前预订暖冬海岛游、北方冰雪游、温泉游等冬季节令产品的客人同比去年增长50%以上,国内三亚、北海、厦门、昆明、丽江、哈尔滨、长白山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海外方面泰国、日本温泉之旅、巴厘岛、马来西亚等也十分受欢迎。冬季旅游产品价格与去年总体持平,部分目的地如英国、欧洲等价格会有一定下降。此外携程今年还推出了一些新兴的、价格更有优势的赏雪目的地,如内蒙、张家口等,相比冬天八九千元的长白山和雪乡等产品,这些地方赏雪的线路一般只有2000至5000元,十分划算。

  色彩缤纷冬季主题游

  冬季旅游除了常见的冰雪体验之外,极光之旅成为今年冬季的新热点。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通过跟团游、自由行等方式报名参加极光旅游的游客增长400%,中国游客在欧洲、北美、南美各地追逐极光,为了极致体验不惜花费数万元。其中芬兰、冰岛、阿拉斯加、漠河等成为最受欢迎的极光目的地。携程旅游共有600多条极光线路,包含500多条跟团游路线和100多条自由行路线,相比去年增加了200%,自北囊括北欧的芬兰、冰岛、挪威、瑞典、俄罗斯等目的地,覆盖美国阿拉斯加的费尔班克斯及加拿大的黄刀、白马、麦克默里堡等城市;自南甚至延伸到南极、阿根廷的极光观赏城市,几乎覆盖了全球所有的极光最佳观赏地。此外,俄罗斯也成为冬季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去西伯利亚看冰湖和雪国风光,寻找极北之北的浪漫受到中国旅行者的欢迎。

  凯撒旅游助理总裁葛牧说,今年凯撒旅游推出了多种适合冬季出行的主题类旅游产品,包括滑雪、户外、体育、游学等,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出游需求。

  凯撒旅游体育主题系列推出了NBA、西甲、欧冠等观赛类产品,还有高尔夫等深度体验类产品。户外徒步类主题产品则瞄准与中国有着截然相反气候的南半球,推出新西兰南北岛徒步以及澳大利亚大洋路山海徒步。

  滑雪是冬季最具代表性的户外运动,凯撒旅游的滑雪品牌“滑遍天下”就提供了从交通、住宿、雪场服务、专业滑雪教练、导滑人员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游客们可以安心享受滑雪的乐趣。今冬的滑雪产品更是覆盖瑞士、北海道、北欧、加拿大等知名滑雪胜地,既有适合青少年的滑雪冬令营、适合家庭的滑雪旅游,还有滑雪自由行等。而且对于广大亲子家庭来说,凯撒旅游滑遍天下还推出了万龙滑雪场儿童房套餐,特别适合家庭滑雪旅游,万龙滑雪场是崇礼知名滑雪场,张家口崇礼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承办地,赴万龙滑雪可提前感受2022冬奥会的冰雪运动。

  目前凯撒游学冬令营系列产品也已经全面上线,主要分为学生游学和亲子游学两大系列,覆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教育发达国家,涉及全真中学插班、英文课堂互动、多元文化探索、寄宿家庭体验等特色体验。在多元文化氛围中,让家长见证孩子的成长。

  内蒙古冰雪趣味玩法

  冬天里西北地区的内蒙古有着别样的季节性风情。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副巡视员郑家宁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针对冬季冰雪旅游增加主题品牌‘自然大冰雪,风情内蒙古’,并围绕这一品牌强力推广冬季旅游营销和旅游线路产品,力争打造反季节营销标杆。”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依据地域特征,将冬季旅游划分为四大旅游区域,即“冰雪天路”旅游区(兴安盟+呼伦贝尔+满洲里)、环京津冀冰雪旅游区(锡林郭勒+赤峰+通辽+二连浩特)、现代草原冰雪旅游区(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温情大漠冰雪游旅游区(巴彦淖尔+乌海+阿拉善)。

  在冰雪天路旅游区,游客可以体验特色的冰雪民俗,还可以重走茶叶之旅、出境边境游;环京津冀冰雪旅游区,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以G304国道通辽段为依托,打造的“独具北疆特色旅游风景大道”是冬季旅游的一大亮点;在现代草原冰雪旅游区,110、210国道,京藏、京新、包茂高速公路横贯这一地区,京包、包兰、包西等铁路动脉在这里交汇,4至6日的精品旅游线路可以让游客大饱眼福和口福;温情大漠冰雪游旅游区主推的温情大漠深度体验游、塞外激情冰雪游、沙漠探险地质奇观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可以让游客尽情领略大自然的万千奇观景致。

  今冬的冰雪旅游体验项目也全面升级,冰雪那达慕、达里湖冬捕、冰雪旅游文化节、中俄蒙国际冰雪节等活动接连不断,游人不仅可以赏冰雕,体验滑雪、滑冰、打冰球等冰雪项目,还可以欣赏到蒙古族的赛马、驯马、摔跤、雪地骆驼等独特的民族民俗表演。

  黑龙江自然人文巧结合

  寒冬季节黑龙江是最能感受冬季氛围的好去处。据黑龙江省旅游委副主任侯伟介绍,今年的黑龙江产品在去年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优化,将继续以“哈尔滨-亚布力-雪乡”为重点核心产品,以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的冰雪艺术及休闲运动娱乐资源,大庆、齐齐哈尔的温泉资源,镜泊湖冬捕节及萨满文化,中北部小兴安岭冰雪森林雾凇,神州北极极寒极冷特色和圣诞文化为核心吸引物,结合各地级市冬季特色玩法,进一步稳固黑龙江省“冰雪之冠”的市场地位,突出黑龙江省冬季旅游的特色和优势。

  在自然景观方面,把成熟景区新的功能和服务亮点融入到产品中,增加五大连池、凤凰山、虎峰岭等特色景区。在人文景观方面,从不同程度上增加文化因素,如哈尔滨增加了国际油画交易中心,“秘境冰湖”增加了横道河子中东铁路历史文化和镜泊湖萨满村落的萨满文化,北极圣诞增加了神州北极的圣诞文化等。重点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从更广范围上和更深层次上满足游客的需求。

  今年冬季,黑龙江积极细化客群,创新性地推出了以冰雪为主题的 “我和动物做朋友冬令营”亲子游、“最美雾凇话兴安”摄影主题游、“壮游黑龙江”大学生群体游等专项定制产品,针对冰雪爱好者不断探索冰雪游线路设计,丰富和完善产品体系。在节庆活动上黑龙江将在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太阳岛国际雪雕艺术博览会、镜泊湖冬捕节、漠河冬至节等活动基础上,各地市结合景点特色展开不同的冬季冰雪活动,不断新增冰雪活动和冰雪节庆,不断推出各类冰雪体验活动。

  北京晨报记者 叶乃馨 周光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