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中国国际旅交会开幕 我国旅游发展模式迎来变革

2016年11月11日18:3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开馆仪式上致辞。(人民网刘佳 摄)

人民网上海11月11日电(冯亚涛)11日,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106个国家及地区参展。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旅游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旅游由部分人的奢侈品正变成大众旅游消费品,中国旅游发展模式正经历历史性变革。

李金早说,旅游产业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双双超过10%。2015年,中国旅游业投资超过1.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40%。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旅游人数33.6亿人次,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94亿人次,旅游收入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11%、13.5%和3.7%。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对全球旅游收入贡献平均超过13%。

李金早表示,中国旅游业正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致力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李金早介绍,全域旅游就是以一个区域为整体来系统地规划、建设、发展旅游,实行旅游公共服务和旅游监管全覆盖,坚持社会共建共享,让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更加协同、更加协调、更加有效地结合。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模式的变革,发展路径的转变,发展格局的扩大,发展品质的升华。全域旅游为中国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李金早说,中国旅游业始终是世界旅游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支持者和贡献者。我们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积极推进旅游便利化,现在中国年出入境旅游总规模达到2.5亿人次,成为支撑世界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旅游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和品质化,加快完善自由、便利、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这座城市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友善的情怀迎接中外游客。面向未来,上海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据悉,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自1998年创办以来,如今已走过18年历程,从2001年起,每年分别在上海和昆明交替举办。今年的国际旅交会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主要活动有开馆仪式、嘉宾巡馆、专业交易、专业洽谈会、公众参观等。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