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观察:小厕所如何促进万亿大产业发展

人民网 冯亚涛
2016年11月1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青岛崂山的光大生态厕所成为“景点”,透过窗户可以观看到山和海。人民网 冯亚涛 摄)

“通过厕所窗户,居然能观山、看海;放空了身体,还愉悦了心情。”近日,北京游客张先生在青岛崂山景区如厕后发出感叹。以前厕所脏乱差,现在厕所“景点化”,还能购物、休憩,游客张先生使用的厕所是这里刚刚投资建设完成的生态厕所。张先生的体会,正是当下我国推进厕所革命的建设成果之一。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州视察时指出,新农村建设要来个厕所革命,全国掀起厕所革命建设高潮。截至今年8月,全国共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29512座,各省份在以厕所革命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也有所突破。光大置业、江苏华虹新能源、北京蓝洁士等企业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快速投资,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小厕所促进了旅游行业的万亿产业发展。

小厕所引来“金凤凰” 企业投资速度加快

“我们已经和河北签订了协议,计划投资不低于100亿人民币,主要用于旅游厕所、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域旅游开发等方面建设。”光大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建国在河北省旅游投资大会上表示。此前,光大置业已经在四川启动旅游投资,金额同样不低于100亿,其中用在厕所建设的资金不少于30亿。

颜建国介绍,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光大置业随即启动“大央企,小厕所”战略,并在青岛崂山试点。人民网记者调研发现,崂山生态厕所是融入了驿站、餐饮、零售、亲子娱乐、远程诊疗的一座综合体,厕所内部虽然科技感十足,但不豪华,建设注重实用性,且实现了如厕高峰期“男女侧位自由切换”功能。

崂山风景区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和技术,参与旅游配套设施投资和运营,改变了过去完全由政府包办公益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管理等传统做法,极大地节约了政府的人力物力投入,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了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小厕所引来的是“金凤凰”,打造的是公共服务平台,“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也新模式逐步形成。

“厕所的第一大市场是环卫,其次才是旅游,但厕所革命的提出有力提升了我们的产销量,比例提高30%—50%。”北京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环保科技厕所私企,总经理吴昊表示,小厕所市场撬动力非常强劲,景区百亿级的厕所市场带动了城市建设、道路交通、新农村厕所领域千亿级产业,更是促进了万亿级旅游产业发展。

“厕所更新换代、提档升级,文明如厕宣传有力,标准上去了,习惯跟上了,企业的生产力自然就有了,构成了良性循环。” 吴昊表示:“‘小厕所’带动的不仅是经济,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有非常大拉动作用,因为环保、科技厕所基本都是小私企在做,优化了产业结构。”

“厕所革命让公司真正实现从高山到湖泊,高原到平原,城市到家庭厕所各个系列的全覆盖。”江苏华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岳清表示:“厕所革命激发了我们的投资热情和研发激情,企业在原先生态厕所的基础上,研发出源分离资源型生物厕所,不仅为旅游景区、农村厕所改造、餐馆娱乐场所、城市公共地区提供环保、绿色、经济的新型厕所,还提供新型的资源型厕所来解决高原地区、缺水地区、基础设施滞后地区的冰厕、旱厕、孤厕等问题”。

此外,鄂旅投、首旅集团、中青旅等一批企业也纷纷加入厕所革命行列,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小厕所带来大革命 各地引导社会投资提升公共服务

发展大旅游,省长先抓小厕所。在今年5月份山东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表示,厕所是满足人民日常需要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必不可少的要素,也是一个地区文明的重要体现,所以厕所建设还是旅游建设的重点。山东将进一步扩大旅游厕所的覆盖面,在国家确认建设5000个的基础上再提高。郭树清说,“公共厕所建设维护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仅靠政府买单远远不够,必须开拓思路,走市场化的路子。”

旅游厕所建设,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发力。去年,内蒙古投入资金近0.9亿元,带动社会资本1.6亿元,完成厕所建设总投资2.5亿元。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表示,今年投资4.2亿元,旅游厕所建设工作要创新思路和方法,从供给侧改革发力,建立健全旅游与发改、财政等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利用好农林水牧等各类资金,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厕所建设管理。

贵州旅游厕所开工率超100%。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三旗称,今年1至9月,全省完工旅游厕所763座,在建旅游厕所333座,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贵州省高管局党委书记朱永献表示,厕所革命还推动了贵州“最美高速”的打造。曾经某些服务区和加油站里臭气熏天的卫生间,因强力推进的厕所革命而大变样。有的服务区还配备了母婴室、第三方卫生间和残疾人卫生间等设施,卫生间的服务和管理也越来越人性化、标准化。

厕所建设,保障用地。去年12月,国土资源部、住建部以及国家旅游局共同印发的《关于支持旅游业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发布实施,提出对于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及相关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将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支持。《意见》明确,2015年至2017年,全国新建和改建的5.7万座厕所用地,将得到保障。

小厕所促进大经济 推动公共服务设施市场化改革

“旅游消费是高端消费,而中国的公共厕所供给体系已经不能满足旅游的发展,厕所革命客观推进了中国公共服务设施市场化改革,社会企业以此为契机,将更多参与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经济价值的延展性更加深远,这也是经济改革的趋势。”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谷慧敏认为,通过厕所革命,引入市场化模式,过去由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现在由社会、企业去承担,这是改革新方向。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表示,小厕所可以做大文章,不管是旅游设施的建设,还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又或者新农村建设,公共厕所是基本的投入。“吃饭可以任意选择餐馆,但上厕所肯定是就近原则,所以厕所是刚需中的刚需。” 张凌云说:“资本是逐利的,企业已经看到了商机,投资步伐加快,厕所革命的带动作用非常强。”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石培华认为,要加快推进“以商养厕”,政府需要发挥引导作用,做好厕所规划统筹、用地支持,研究出台水电优惠、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有效的扶持措施,在保持厕所公益性导向的前提下,要通过扶持措施,使得厕所建设者和管护者有商可经、有利可获。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