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6)》在京发布

多元化投资,开放式发展,自由行成景区消费主体

2016年11月14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魏欣宁)12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6)》,对最近一年来的景区发展环境、景区投资、景区经营绩效、景区消费需求与服务质量、景区相关政策与法规进行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并就景区近年来出现的新业态进行了相关的案例分析。

报告对2015年景区投资进行了分析。随着旅游产业体系的发展和完善,资本特别是社会投资的作用将越来越显著并最终处于主导地位:民营资本成景区投资主力、行业兼并重组热情高涨、产业投资规模化发展趋势、新兴业态大量涌现。

研究院调查显示,游客对景区消费环境满意度持续提高的同时,也提出了休闲、度假和专项旅游等越来越多的新需求,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并重的局面初步显现。景区消费总体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自由行占景区接待游客总人数的75%。

在景区经营绩效与财务方面,2015年我国景区企业的经营景气指数高达149.53,远高于饭店、旅行社等产业,其接待人数、预订、工资水平等指标景气值较高。景区对未来的信心值为151.18,处于旅游各业态最高水平,说明景区企业看好发展前景。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近年来我国景区产业主体的增加、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社会资本的参与,均显示景区产业的开放式发展方向。在A级景区的体系之外,主题乐园、度假区和各种非传统的、创意的景区景点已经取得同等的产业影响力。投资主体多元化特别是以迪士尼为代表的主题公园创新给国内景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戴斌在肯定景区依然是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基本需求的同时,指出景区面临广大散客在目的地消费多元化和体验生活化等方面的新需求。文化创意和科技应用与旅游业,与景区景点的融合创新还处于市场导入期,还有一个艰辛摸索和经验积淀的过程。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