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第七届亚洲赏鸟博览会在湖北京山县开幕

2016年11月14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湖北湖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郑心穗发表讲话
湖北湖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郑心穗发表讲话

11月12日,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京山县人民政府、寸草心乡村环境保护促进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亚洲赏鸟博览会和2016年全国暨湖北省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国内17个省、22个国家和地区的79个环保组织机构的爱鸟人士以及各级媒体记者1000多人云集中国观鸟之乡,共赏珍稀鸟类,一品生态京山。

京山县位于湖北省中部,地处神奇的北纬30度线上,自北向南正好位于岗地向平原的过渡地带。这一片土地,连绵的低山和丘陵间,有160多座水库,塘、堰、当、坝,星罗棋布,森林覆盖率45.13%,自然物种丰富,一切葳蕤而生。迄今已发现野生鸟类214种,全县分布鸟类数量12.4亿只,种群密度35.2只/平方公里。

京山鸟类不仅密度大、种类多,珍稀鸟种也是常客。连续两个越冬季的中华秋沙鸭调查,京山都有重大发现。而在2015-2016年的调查中,京山发现中华秋沙鸭60只,此数量在全国县级单位名列前茅,在湖北省首屈一指。京山人对寿带、鸳鸯都如数家珍,连白冠长尾雉都会昏头胀脑地闯入曹武镇小学生上课的教室,惊呆了一众人等。

“鸟类是环境的生态指示物,能反映生态环境的细微变化。例如中华秋沙鸭,它对水质的要求非常高,把这里选为越冬地,正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会长李明璞说。

鸟儿的选择也得到了人类的认可。2016年10月8日,京山县获得“国家生态市县区”称号,成为湖北省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生态县。环保部卫星监测显示,十二五期间,湖北省生态环境向好的只有两个县,京山是其中之一。

“中国观鸟之乡”成为京山的一张城市名片。鸟多了,观鸟的人也多了起来,以观鸟为主题的环保实践活动在京山蓬勃开展。2005年,三阳镇小学成立了全县第一支观鸟队。2010年,全省第一本普及鸟类知识教材《观鸟》在京山首发。4万多名观鸟师生带动近10万名家长参与,100多名观鸟协会会员长期进行爱鸟护鸟的民间宣传和志愿服务行动,多家乡土企业主动为观鸟节提供赞助和长期支持,形成了“学校—学生—家庭—社会”的链式传动带。

环保界声名远播的亚洲赏鸟博览会一进中国大陆,首落湖北京山。“这是对京山县鸟类保护和观鸟活动推广普及的充分肯定。”全国政协常委、湖北省原政协副主席、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名誉会长郑心穗说。在亚洲赏鸟博览会执委代表安德鲁先生看来,“鸟博会架起了人与人之间的桥梁,对于教导人们关注自然保护,激发人们观鸟兴趣以及促进相关经济发展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京山县持之以恒十一年,倡导“爱鸟爱自然,做个观鸟人”生态理念。一手抓发展的同时,一手抓保护,京山连续12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工作先进单位”,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实现双赢。鸟儿是京山最美的邀请函。据县旅游局统计,今年以来,京山县已吸引了242万人次前来观光旅游,旅游收入达12.9亿元。

“生态文明是自然与文明和谐双赢的文明,十多年的观鸟活动,既见证了京山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见证了城市生态文明的发展。”京山县委书记周志红说。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中国野保协会副秘书长李青文宣布第七届亚洲赏鸟博览会开幕
中国野保协会副秘书长李青文宣布第七届亚洲赏鸟博览会开幕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依涛致辞
荆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依涛致辞
京山县委书记周志红主持开幕仪式
京山县委书记周志红主持开幕仪式
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宣誓
宣誓
整装待发
整装待发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