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石嘴山全域旅游进行时

2016年11月17日13:1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域旅游进行时

  面对行业调整和产业转型,如何抓住国家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先机,放大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将旅游业做成主导型产业?今年,老工业城市石嘴山给出铿锵答案:抢抓机遇,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开发工程,使全域旅游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

  今年,石嘴山市出台《发展石嘴山市全域旅游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通过巩固传统旅游产业,加强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全域旅游开发工程。

  实施沙湖带动战略,突出发挥“一山两湖一河”资源优势,以项目化运作推进业态拓展,加强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商务会展旅游、研学旅游四个业态的培育和创新,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软环境项目建设。

  全域旅游系列“组合拳”,不断书写着工业城市旅游崛起的生动实践。

  从“卖美丽风景”走向“卖美好生活”

  “走遍西北,还是沙湖的水上运动项目最齐全,最值得游玩。”11月9日,甘肃游客郭先生带着家人在沙湖景区游玩后感慨。作为国家5A景区,沙湖在石嘴山市全域旅游中日益发挥引领作用,不但增加了旅游配套,而且投入近1000万元进行智慧旅游建设。

  “今年‘十一’,沙湖景区接待游客18万人次,同比增长6.8%,全年有望突破100万人次。”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负责人说。据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经理尹继勇介绍,随着沙湖大道和亲水大道的贯通,以沙湖为主打的“大沙湖时代”已然到来,带动大武口、平罗的旅游消费同频共振。

  投资2.6亿元打造的平罗县庙庙湖生态旅游区内,近万亩生态景观,加上新建的香水湾度假中心、七佛塔、灵泉寺等旅游设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今年4月举行的桃花节,近10万游客闻讯而来。”该景区负责人王恒兴介绍,今年已争取到自治区1000万元资金扶持,正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

  而在惠农区城郊的金岸红柳生态餐厅内移步换景,香蕉树、椰子树等热带植物生机盎然。据负责人介绍,去年投资4000万元打造了惠农区第一家五星级农家乐。由于环境好,服务周到,去年营业额达850万元,今年上半年营业额已达475万元。

  随着大旅游时代到来,石嘴山旅游业已开始从“卖美丽风景”向“卖美好生活”转变,让游客从“看一看就走”向“留下来体验”转变。

  休闲农业成拉动农村经济增长“新引擎”

  在位于大武口区的贺东庄园内,3000亩葡萄园内阡陌纵横,蔚然成景。酒庄内葡萄生产线、酒窖一应俱全。在这里可以静静享受慢生活。

  “去年接待贵宾上万人,很多协会、银行把年会放在这里召开。”宁夏贺兰山东麓庄园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杰介绍,去年营业收入4000万元,今年仅举办美酒节1个月吸引游客三四千人。

  “这里有沙有水有花海,风景美咋咧!”近日,银川市民马建发一家自驾到平罗县欣凯休闲农庄游玩,兴奋地感慨。今年,平罗县初步形成了以陶乐沙漠、黄河、湖泊、生态开发为主的休闲农业特色区域,休闲农业逐渐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平罗县休闲农业庄园共33家,年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今年该县农家乐、休闲农庄和休闲农业园区年接待休闲观光人员17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2000万元,带动300余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规划先行科学决策 打破旅游交通瓶颈

  规划先行,科学决策主导着产业未来定位。石嘴山市先后编制完成市、县(区)旅游区域性发展专项规划以及环星海湖开发、石嘴山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等重点旅游项目规划;依托黄河金岸文化旅游资源和贺兰山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两条精品旅游线路,通过与沙湖走差异化发展路线,吸引沙湖游客到石嘴山旅游消费。

  项目建设是第一驱动引擎。石嘴山市与三县区整合发力,组织实施了国务院直属五七干校原址、星海湖休闲度假区、北武当生态旅游区、庙庙湖生态旅游景区、汉唐九街等一批符合实际、彰显特色的项目。

  为打破旅游交通瓶颈,建成西线高速公路、沙湖大道、石银同城化公路等一批交通干道;依托包兰铁路线建设,设立平罗火车站、惠农区火车站、石嘴山市青草圈火车站;沙湖机场正在积极申请立项;实施了109国道平罗过境段改建、平罗县亲水大街等项目,促进了平罗县城区与沙湖的连接。2013年以来,石嘴山市共投入3.39亿元用于全市旅游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2016年前三季度,石嘴山市共接待国内游客246.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16.0%和26.03%,旅游业的异军突起为石嘴山服务业贡献了9.9%的增长率。(记者 蒲利宏)

 

(责编:高丽、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