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晒晒厕所革命的成绩单

2016年11月18日08: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晒晒厕所革命的成绩单

   2013年7月,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该节日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希望通过全世界人民的努力,共同改善世界环境卫生问题。2015年2月,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南昌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中国厕所革命自此拉开序幕。一年多时间里,厕所革命深入各地、遍及城乡,取得了显著成效,改善了大众的生活环境。在中国掀起的这场革命正被世界关注,成为发展中国家解决此类民生问题的生动样本。

   从上到下落实落地

   国家旅游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5日,全国共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共5.7万座)的69.11%,不管是厕所的数量还是管理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旅游场所找厕难、如厕难,厕所脏乱差的现象有了显著改观。

   今年是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国家旅游局从多方面着手,力求打好这场攻坚战:召开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举办中国厕所革命推进日活动;制定全国2016年度厕所革命建设计划,加大旅游发展基金支持厕所建设力度,继续推动落实各项支持政策;与比尔·盖茨基金会联合举办厕所技术大赛及厕所技术展,推动厕所技术应用;组织召开中国厕所革命研讨会,推进厕所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组织中央媒体对云南、吉林、安徽等地厕所革命工作进行暗访及“回头看”宣传报道,督促工作整改;启动“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活动,着力提升公众文明如厕水平。

   自厕所革命吹响号角以来,各地纷纷采取措施着力推进厕所建设提升,不断推出与之相关的配套措施、扶持政策,绩效考核等组织保障举措也得到完善。江苏省旅游局制定了旅游厕所建设年度计划和《公共服务优化工程实施方案》,召开全省旅游“公共服务优化工程”现场推进会,部署全年工作任务。湖南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动员、全域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厕所建设管理进度。贵州成立了全省旅游厕所革命行动工作协调小组,与各市州政府签订旅游厕所建设责任书,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山东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厕所建设。吉林成立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专家督导组,设立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奖,同时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探索为乡村旅游经营户安装环保厕所。甘肃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单位)”“卫生城市(村镇)”“生态乡镇(村)”“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活动评比验收中的必备要素,实行“一票否决制”,积极完善各类绩效考核机制。湖北省旅游委联合当地重要媒体发起了“旅游厕所要不要来一场革命”的大讨论,发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共识问题。

   从中央到地方,这些围绕厕所革命部署的点滴工作最终形成合力,推动着厕所革命加速进行。桂林市副市长、宣传部长陈丽华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实际效果。她说,“厕所干净了以后,很多游客在使用时也会注意保持卫生,比如,自觉把厕纸扔进纸筐,洗手后尽量不乱甩。”

   科技加分管理跟上

   在厕所革命之初,有专家曾指出我国厕所面临建设水平滞后、“重建设、轻管理”、资金投入不足等多重难题。这些问题在厕所革命实践之中找到了解决路径。

   针对技术水平落后等问题,国家旅游局与比尔盖茨基金会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及厕所技术展览,鼓励各中外企业用先进技术解决厕所建设难题。江苏华虹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大赛获奖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张岳清告诉记者,厕所技术的革命不仅能提供各式各样的环保、绿色、经济型厕所,解决景区游客及城市居民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还可以为不同气候、不同地区提供因地制宜的厕所建设方案,解决特殊地区存在的冰厕、旱厕、孤厕问题。如高原、干旱地区及一些基础设施滞后的地方主要面临冬天温度过低、缺乏水资源、无上下水等问题,这些问题可通过建造源分离资源型生物厕所解决。这种技术在安徽黄山、陕西华山等旅游胜地和上海地铁站已有应用,客户反馈效果较好。

   针对厕所投入资金不足、管理跟不上等问题,李金早在2016年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上表示,“厕所是公共事业、公益产品,但是厕所里面有商机,要让商家在厕所建设中有利可循。

   目前,厕所的商业化建设没有固定模式,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主动探索。”多地主管部门和企业合作,开始了自己的尝试。中国光大集团光大置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在山东崂山风景区开展的生态厕所项目工程,由光大集团出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建设完成后,政府委托光大集团经营管理,企业可以拓展运营空间,在生态厕所内外开展以商养厕的市场化经营,自负盈亏,并全面负责厕所的日常养护维修,政府对其经营厕所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北京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昊介绍,目前,他们公司生产了一种“互联网+厕所”的产品,并落地河北知名旅游目的地野三坡。

   百城万众提升文明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重点实施了“厕所革命建设”“厕所革命管理”“厕所文明提升”三大行动。除了关注提升硬件设施,如何宣传文明如厕、提升公众文明如厕意识也是国家旅游局重点发力的方面。

   今年9月,国家旅游局下发通知,组织全国100个“厕所革命先进市”同步开展“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活动以“文明如厕,从我做起”为主题,引导游客和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旅游业界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9月29日,由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枣庄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启动仪式在枣庄市举行;云南省昆明市“百城万众厕所文明宣传大行动”启动仪式在世博园举行;陕西西安、宝鸡、渭南、榆林、商洛五城联动,同时举办了启动仪式,志愿者上街向游客发放“文明如厕从我做起”倡议书。

   据了解,从2015年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很多地方也逐渐有了引导游客文明如厕的意识。湖南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管理处主任周竹平说,“景区主要设置文明游园、文明如厕的入园标识,开展各类劝导活动等,促使游客文明如厕意识不断提升。”(郭探微)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