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万里茶道再出发 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

2016年11月18日13: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蒙俄博物馆收藏四款武夷茶
中蒙俄博物馆收藏四款武夷茶

素有“茶中之王”美誉的福建武夷山茶,17日分别被蒙古国家博物馆、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博物馆、中国北京华宝斋书院分别收藏,续写了“万里茶道”的历史渊源。

据介绍,“万里茶道” 是继“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之后又一条横跨亚欧大陆的国际古商道,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武夷山是历史上海陆“万里茶道”的起点城市。陆上“万里茶道”南起武夷山,经江西、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向北延伸,穿越蒙古国,最终抵达俄罗斯圣彼得堡,全长1.3万公里。海上“万里茶道”从武夷山出发,沿着信江到鄱阳湖,未出长江口转向赣江方向,到赣州,跨越梅岭,进入广州,由广州十三行出洋,经新加坡狮城、马来西亚吉隆坡、南非好望角等地,抵达英国利物浦。

当天,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仪式在武夷山市举行。南平市市委常委、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与中蒙俄博物馆代表交接博藏茶。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张延华,南平市政协主席张建光,中华文促会副主席、万里茶道(中国)协作体主席郭杰,福建省茶叶学会原会长冯挺全,南平市政府副市长罗恩平,南平市政协副主席陈少敏,武夷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楼栋,武夷山市政府茶产业发展顾问江书华等领导见证收藏。

被收藏的武夷山茶是从武夷山58家具有SC、地理标志的茶企中征集评选,最终确定收藏茶样。蒙古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为武夷山九龙窠岩茶厂选送的大红袍,武夷山桐正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正山小种,北京华宝斋书院收藏的为武夷山吴三地然韵茶厂选送的水仙,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博物馆收藏的为武夷山九龙袍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肉桂。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在讲话中表示,近两年来,武夷山市打响“万里茶道”品牌,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以茶旅为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动新时期“万里茶道”的复兴。

中蒙俄博物馆共同收藏武夷山茶叶,再续万里茶道情缘,是一次创新,对推动中蒙俄文化贸易交流将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荣誉会长张延华指出,以博物馆为文化载体,以交流促交易,将推动“万里茶道”复兴,推动武夷山茶走向世界。博物馆收藏武夷茶仪式后,又举行拍卖活动,各地应学习武夷茶拍卖的尝试,推动全国农产品的拍卖。

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郭杰表示,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主要通道,与万里茶道几乎一致。围绕万里茶道复兴举办的各种活动,是努力融入“一带一路”的具体体现。此次中蒙俄收藏武夷茶,将三个国家的茶业界人士、文化界人士联系到了一起,特别有意义。中国有六大茶类,武夷山为茶博会和武夷茶策划的一系列活动,对其它茶类创新营销方式有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希望万里茶道沿线城市都能效仿这种做法,为推动万里茶道复兴,落实“一带一路”,发挥更多正能量。

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历史博物馆代表伊莉娜·乌尔巴诺维奇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茶叶贸易及文化交流渊远流长,我们饮用中国茶的时间能够追溯到几百年以前。武夷山是“万里茶道”的起点,伊尔库茨克则是万里茶道的节点城市,这次能够收藏到最好的武夷茶,将对我们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商业贸易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蒙古国国家博物馆代表照日格图表示,武夷茶是最早走向世界的茶叶,武夷山也是万里茶道最早的起点。武夷茶在世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此次收藏它是对中国茶文化的理解和尊重,也是我们的荣幸。我们将在馆内举办武夷茶品饮会来纪念这次收藏,同时要以“武夷茶”馆藏一事为始,不断加深蒙中文化交流与贸易往来。

收藏仪式后,又举办了博藏文创茶拍卖活动。其中,博藏大红袍50克以7000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博藏肉桂50克最终成交价为6000元人民币。

据介绍,未来两年内将有更多“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收藏武夷山优质茶,推动武夷山茶产业发展。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讲话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兴讲话
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刚(左)向蒙古国家博物馆代表照日格图(右)移交武夷茶
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刚(左)向蒙古国家博物馆代表照日格图(右)移交武夷茶
俄罗斯伊尔库兹克副馆长伊莉娜(右)致收藏辞
俄罗斯伊尔库兹克副馆长伊莉娜(右)致收藏辞
俄罗斯伊尔库兹克、蒙古博物馆收藏证书
俄罗斯伊尔库兹克、蒙古博物馆收藏证书
媒体现场采访
媒体现场采访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