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旅游景区格局生变 主题公园人气旺自由行是主力军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6年11月21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在京发布《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16)》显示,当前主题乐园已超过山水景区,成为中国游客最普遍接受的游玩景区类型。由观光景区主导的产业格局已明显改变。

  2015年底,全国A级景区超过7000家,其中5A、4A景区共1500多家。以故宫、黄山为代表的经典景区依然有强大的旅游吸引力,但更多新类别景区的出现,代表了产业新的发展趋势。华侨城、海昌、长隆等中国特色的主题公园越来越受到年轻游客的欢迎,2015全球十大主题公园排名中,中国已占4席。乌镇、丽江等休闲度假景区也为游客所向往,北京798、成都东区音乐公园、大连15库等开放式文化创意地备受游客青睐,旅游综合体也日益成为游客旅行的热点。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景区企业的经营景气指数高达149.53,远高于饭店、旅行社等产业,其接待人数、预订、工资水平等指标景气值较高。景区对未来的信心值为151.18,处于旅游各业态最高水平,企业看好发展前景。

  在中国旅游消费高速增长的推动下,全国景区游览花费也持续、快速增长。2015年国内游客花费结构中,景区游览花费增长规模约为2400亿元,比2011年翻番。旅游研究院调查显示,游客对景区消费环境满意度持续提高的同时,也提出了休闲、度假和专项旅游等越来越多的新需求,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并重的局面初步显现。景区消费总体增长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发生显著变化:自驾为主的自由行占景区接待游客总人数的75%。游客对景区需求发生变化,休闲、度假和专项旅游等新需求越来越多,度假、休闲和娱乐由2004年的19.7%变为当前的24.4%。

  报告对2015年景区投资进行了分析。随着旅游产业体系的发展和完善,资本特别是社会投资的作用将越来越显著并最终处于主导地位:民营资本成为景区投资主力,行业兼并重组热情高涨,产业投资呈现规模化发展趋势,新兴业态大量涌现。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近年来中国景区产业主体的增加、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社会资本的参与,均显示景区产业的开放式发展方向。在A级景区的体系之外,主题乐园、度假区和各种非传统的、创意的景区景点已经取得同等的产业影响力。投资主体多元化特别是以迪士尼为代表的主题公园创新给国内景区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目前,中国景区面临广大散客在目的地消费多元化和体验生活化等方面的新需求。文化创意和科技应用与旅游业,与景区景点的融合创新还处于市场导入期,还有一个艰辛摸索和经验积淀的过程。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