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十里画廊美景胜似天宫 迷人醉

2016年11月21日09:45 |
小字号
十里画廊美景胜似天宫 迷人醉

“都说十里画廊画十里,到底是一幅什么画?它是一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画,十里长的峡谷两岸沿途都是青山秀水。乘坐观光电车穿越在云雾缭绕的山水之间,让人感觉到美景不是天宫胜似天宫,让人醉!”这是香港游客李先生一行在张家界十里画廊观光电车上留言薄上的留言。

“人游山峡里,宛如画中游。”十里画廊原名干溪沟,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索溪峪景区,南接金鞭溪、水绕四门,北连天子山卧龙岭,因十里长的峡谷两侧生长着造型奇特、巧夺天工的峰丛景观,构成一幅幅水墨丹青的天然画卷而得名。动画片《虹猫蓝兔奇侠传》曾在这里取景;1994年9月25日发行的《武陵源》特种邮票中,最贵的那枚小型张就是十里画廊峰丛景观之一。峰丛景观究竟有些什么特征呢?从理论上解释,峰丛就是基座相连的柱峰群体;从地质角度解释,峰丛为方山、平台遭受长期强烈的风化、剥蚀、切割、堆积作用所致,其形成时间要早于峰林。形象点说,峰林是峰丛的明天,峰丛是峰林的昨天。峰林是一根根的,像山川的“川”字;峰丛是一簇簇的,像山川的“山”字。

十里画廊蜿蜒十数里,一泓甘泉在谷地静静流淌,峡谷两侧群峰凛然而列,造型各异,组成一幅副生灵活现的天然雕塑;是一幅栩栩如生的人物画,采药老人、寿星迎宾、三姐妹峰……每座山峰都像一个人物,每个人物都有一个传奇;再次它是一幅花卉画,景区四季分明,日照充足,杜鹃花、报春花、龙虾花、鸽子花、珊瑚花、玉兰花和各种等大家命名的花遍布峡谷之间;是一幅珍禽异兽画,武陵源野生动物资源极为丰富,在十里画廊可见一斑,经初步调查景区有猕猴、穿山甲、娃娃鱼、锦鸡等20余种珍贵的飞禽走兽。

十里画廊的山是很值得观赏。十里画廊的山非常奇,一座座拔地而起,各不相连,“老人采药”活像一位老人背着筐子在山上采药;“食指峰”连指甲都“雕”出来了;“三姐妹峰”像三个好姐妹,大姐在逗孩子玩,二姐在哄孩子睡觉,小妹挺着大肚子,望着远方;“天狗望月”像一只灰色的狗,立着尾巴,在对着月亮狂吠……真是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十里画廊不仅山美、水美、人美,十里画廊观光电车工作人员的服务更美,她们通过“服务创造价值、服务赢得尊重、服务打造品牌”的三招妙棋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国优质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公务接待特别贡献奖”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为仙境张家界十里画廊美景增添了内质的美。(颜建忠 唐君杰)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