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说说旅游中的烦心事儿:劣质旅游车 扫了游客兴

2016年11月2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东威海西霞口

  老虎成了道具 交钱便可合影

  去年国庆节,我去山东威海市荣成西霞口景区旅游。该园区在显眼的位置上推出包括与“动物亲密接触”在内的项目。这边有骑大象合影,那边有与老虎合拍,周围挤满了看热闹的人。只见老虎趴在地上,身上拴着铁链,始终半睁着眼,一动不动。只要游客交给管理员钱,就可以与老虎亲密合影。还真有不少胆大的人愿与动物为伍,并做出吆喝、拍打的举动。如此与老虎近距离接触,缺乏安全防护措施,无疑存在被摔伤、抓伤、咬伤的隐患。

  我认为,景区、景点为提高其知名度,增加吸引力,推出与动物亲密接触的项目,是十分危险的,应予以取消。另外,从安全考虑,游客也最好不要参加这类项目。

  山东烟台市 金星南 

          

  丽江束河古镇茶马古道

  惊马事故致游客重伤

  去年国庆黄金周,我们一行12人参加了贵州西南铁路国际旅行社组织的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双卧八日游。

  9月30日上午7点,我们到达云南丽江。我们按导游临时安排组团每人另交150元,骑马游览丽江束河古镇茶马古道。当时天气尚好,暖风和煦,鲜花盛开,不料在骑马游览茶马古道途中,大家在经过一松林坡时,突降大雨。团里陈姓和罗姓女游客见大雨忽至,急忙在马背上打开雨伞,此时马惊了。陈某被惊马高高抛向空中,落地时摔倒在一棵松树干上,顿时昏了过去,多处软组织受伤;罗某也被大雨中受惊奔跑的马重重摔下,砸在林中的一块坚石上,造成三根左胸肋骨折断,身上多处软组织重伤。因罗某年纪偏大病情严重,旅行团安排罗于当天22时乘飞机到昆明,又从昆明转机飞往贵阳,于10日凌晨到达贵阳医学院抢救,住院3个多月,最终落下残疾。

  这次突然而来的惊马事故,让团里的人惊恐万分。事故受害者陈某,脑中至今还常现当时的惊恐一幕。

  两匹肇事惊马的刘姓业主,其从业的两马入伙不久,未经准游驯导合格。业主急功近利冒险从业,属事故发生的主要责任者。马帮的承包者在事故发生后,一口咬定是刘某责任与己无关。与事故相关的旅行社责任人在事故发生后相互推诿,我们多次与之协商后,才无奈达成“赔偿罗4000元,业主刘某补偿1000元购机票返程和赔偿陈某在医院治疗的部分医疗费用”的私了协议。茶道马帮不少属于私人集资经营性质,一般证照不全,无合法正规的经营手续,更无健全的管理体制和安全预警规定,只是向相关的管理部门交纳一定的管理费用即可。

  贵州贵阳市 蒋纯义 

        

  四川毕棚沟景区

  工作人员竟对游客大打出手

  10月28日下午2点左右,我们一行9名旅客(3男6女)在四川毕棚沟景区欲坐电动车下山。由于我们9人是同行的,想乘坐一辆电动车一起下山,便跟工作人员商量,能否让后面的旅客先上。当时女工作人员态度蛮横,直言:“你们不分开坐车就不要下山了!”

  于是便发生了一些争执。我们中的一位男士拿起手机想把对方蛮横的态度拍下来,女工作人员见状很恼火,便过来抢手机,旁边两位男工作人员也冲过来抢。我们中的另一位男士便挡在前面保护手机不被抢走。不料男工作人员过来就动手,紧接着四五个男工作人员过来群殴我们挡在最前面的男士。

  我们中的另外两位男士一直没动手。他们群殴时,我们这边的人一直在拉架,而那边工作人员越来越多地围过来,一副要打架的阵势,围着我们要我们把刚刚拍的照片、录的视频删除,否则不给下山。直到我们当面将照片和视频删除后工作人员才放我们下山。

  打架过程被我们一个同行的女生全程录下,且未被发现,其余手机删除的照片、视频也大部分从回收站里找回。

  北京 韩 莹 

            

  内蒙古道须沟生态景区

  观光车开太快 令人提心吊胆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们一家自驾车游览了离家不太远的4A级生态旅游区道须沟。

  道须沟景区位于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华北地区最美最原生态的旅游胜地,有“塞外九寨”之称。景区多样生态交错,野生动植物千余种。我们沿着山谷路线返程时,不时有观光车从我们身边快速驶过。之后我们也买了车票坐上观光车。观光车开的速度极快,呼啸着从人群旁驶过,我们都紧紧抓住扶手,提心吊胆,观光的悠闲心情荡然无存。

  大力发展旅游业,既要追求经济效益,也要保证景区及游客安全。观光车不能只为多拉几趟多挣钱而不顾乘客感受,败了游客兴致。

  内蒙古赤峰市 雷 金 

        

  深圳欢乐谷

  过山车上的惊险一幕

  今年春节期间,我带着孩子去深圳欢乐谷游玩,目睹了一次“惊魂时刻”。

  我们是奔着过山车去的。欢乐谷里有一个项目,叫雪域雄鹰,是弹射式过山车。据景区介绍,其最高运行速度可达135公里/小时,垂直落差67.35米,轨道长度887米,单程运行时间90秒。旅游当天,气候适宜,游人如织,一早就排起了很长的队伍。一个多小时后,两个孩子兴奋地坐上了过山车,伴随着一阵尖叫声,弹射出发,翻腾旋转,直到抵达终点,依然还停留在刺激惊喜中。

  告别过山车,我们就去玩其它项目了。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在欢乐谷的开阔地带,我突然看到那过山车“出故障了”,在距离最高点不到几米处,过山车突然停止了前进,不一会儿,竟迅速往后倒车。此时,隐约听到远处传来阵阵尖叫声。“好险啊!”我们不约而同地感叹,庆幸自己没有碰到“如此险情”,不然真的要被吓坏了。

  那天,这个雪域雄鹰过山车项目暂停了一段时间,中途进行了多次“空车试验”,接着又开始运行。人们照样兴高采烈,尖叫声声,仿佛对刚才的惊险一幕早已淡忘了。

  相比这样的有惊无险,旅游中的其他安全事故要严重得多,比如海盗船停不下来、旋转椅空中脱轨、野生动物伤人、大巴车起火、山区公路遭遇泥石流等等,旅游途中,危险真是防不胜防,让外出旅游者感到担忧。

  旅游出行,安全第一。首先,政府部门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强化旅游监管,堵塞各种安全漏洞。其次,各旅游景点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健全安全制度,在危险区域加强安全警示,严格游客进入。游客本身也要增强安全观念,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守法律,不违规。

  浙江嘉兴市 庄永明 

         

  劣质旅游车 扫了游客兴

  作为一名旅游爱好者,平时旅游大多是自己邀约旅伴,真正找旅行社联系组团旅游,一共只有两次,可恰恰是这仅有的两次都令人非常扫兴——不为别的,就因为车辆出了问题,而且都是在国庆旅游黄金周期间。

  一次是组团到井冈山,乘坐火车到南昌后,由旅行社安排大巴车负责全程接送游览。没想到,旅行社安排的这辆大巴竟然那样不中用,仅在井冈山的景点内就抛锚3次,一车人在路边焦急地等待,结果该去的两个最有影响的景点“碑林”和“五指峰”被删去了,大家都不想去的“品茶室”却足足呆了1个小时。而返回南昌的路上,车子再次抛锚,不仅晚饭被推迟到21点,而且游览英雄城夜景的计划也不得不取消。

  第二次组团去游成都的四姑娘山。吸取了上一次的教训,千叮咛,万嘱咐,请旅行社务必安排一辆靠得住的车,旅行社打了保票,说“特意”安排了一台好车。万万没想到,这次比上次更惨——从成都出发,走了一半的路程车就坏了,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才到达目的地。返回则彻底绝望:车子实在走不了了,于是一车人只好分散“突围”,有人还因此误了火车。

  湖北武汉市 王学华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20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