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放心旅游 安全先行

赵蓓蓓
2016年11月2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我国旅游人数呈井喷式增长,“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不仅成为国人生活新理念,也已然成为新的生活方式。与之相伴的,是旅游安全事故的频发。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吉林省延边州境内发生一起大货车与旅游大巴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

  出游安全,无论对游客而言还是对旅游业而言,都是最基本的保障。游客旅行,本为放松身心、开阔眼界,在游览中寻找乐趣、陶冶精神。倘若无安全保障,状况不断,事故频发,之于游客,轻者毁心情败兴致,重者人身财产遭伤害受损失;之于旅游业经营者,不仅会加剧冲突、经济受损,还会毁声誉,断财路;之于地方,也难免会损形象,坏名声。如我们所收到的读者来信中,反映云南省旅游业问题的就不少。他们在云南一些旅游地的种种遭遇直接影响了其对该地的印象。对地方而言,这种损失是难以用金钱衡量的。

  游客安全,与旅行社、旅游景区的管理服务以及交通、住宿、餐饮等行业包括旅游地的治安状况密切相关。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引发安全事故。旅游安全关乎的是游客的生命与财产安全。保障生命安全问题,人命关天,自不用说,值得注意的是各种细节问题,如旅游设施状况的细节、管理细节。尤其值得关注的一种现象是,游客财产安全无保障已成当今我国旅游业的一大问题。旅游中的种种陷阱,坑蒙拐骗、敲诈勒索,令出行游客安全感大打折扣,许多人尽管小心提防,高度警惕,捂紧钱包,仍防不胜防。导游强制购物、商家蒙骗欺诈屡见不鲜。我国是人口大国,游客不断翻新,使得“宰人”、坑人、骗人者似乎不愁无坑骗对象,因而肆无忌惮。

  今天刊登的读者来信反映了当今我国旅游出行中的种种安全问题及安全隐患。也有读者来信说,在丽江古城遭遇“碰瓷”,安全感顿失,心情一落千丈,恨不能赶紧回家。

  的确,安全无保障,谁还有心玩?!所以,只有与旅游相关的各行各业各负其责,严格把关,让外出旅游者在吃住行游诸方面都有安全感,中国旅游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