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安全 谁来保障

黑龙江齐齐哈尔  刘  力
2016年11月2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目前,旅游安全的因素日趋复杂化,旅游安全事故亦呈多发态势。《中国旅游安全报告(2016)》指出,2015年旅游住宿业安全突发事件总量有所上升,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占比较高,其中设施事故和人员冲突引发的旅游突发事件总数增幅较大;在旅游交通领域,水运、道路重特大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有所上升,主因包括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遭遇异常天气以及驾驶员临危处置不当等。一些旅游景区盲目销价竞争,却疏忽了安全管理,景区安全防范不足,设施设备维护不当,景区服务质量下降,旅游行程中的侵权行为,旅游者重视不够,部门监管不力,存在法律盲区等,都是旅游安全发生不可忽视的原因。

  要防范旅游设施安全隐患、游客冲突、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安全威胁,我认为:

  第一,旅游主管部门监管要到位。针对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事故,未雨绸缪,科学合理地制订应急预案。对景区安全要加强监管。

  第二,旅游景区要强化安全管理,大力普及旅游安全教育。《旅游法》规定“旅游经营者对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安全检验、监测和评估,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危害发生”。对有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事项,景区应从规划、制度、管理、设施等多方面,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并通过各种方式向旅游者做出真实具体的说明。要注重旅行社对旅游线路安全性考察、导游员安全风险意识培养、旅游消费者的线路安全性咨询及旅游风险预防策略宣传。

  第三,旅游者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多加防范。近几年发生的多起游客意外伤亡事件、遇险事件,都直接跟个人行为上的大意或盲目密切相关。如今,很多自助旅游者已开始重视从个人角度对旅游风险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旅游技能的训练,这是好现象。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