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迎来今冬初雪 雪花纷飞空气新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6年11月22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1月21日,北京天安门雪景。
  王振摄(人民视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终于等到了北京今冬第一场雪!”这是11月20日晚到21日社交媒体上的留言或信息。

  从11月20日晚间到21日,北京及周边地区迎来今冬初雪。有关部门多管齐下做好应对,保障人民的生产生活正常开展。

  

  雪花纷飞空气新

  21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朝阳路上的红庙路口。站在天桥上,记者看到天空中飞舞的雪花,正轻柔地飘落到地面;两边的屋顶、植被上覆盖着雪,放眼望去是一片白茫茫的世界。

  根据北京气象部门的监测显示,20日22至23时,北京城区开始出现雨夹雪,半夜前后转雪。截至21日10时,北京市北部地区、城区以及东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雪。

  面对这场今冬首雪,网友们纷纷用自己的相机、手机记录下这一北国风光的经典场景,从不同的视角展现雪白之美。比如有网友一大早就前往故宫,记录下红柱子、红墙与白雪搭配的场景。

  初雪的来临不仅带来了视觉享受,同时也起到了降尘除霾、净化空气的作用,让大家嗅到更清新的空气。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21日数据显示,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6,PM2.5指数为17,达到“优”的标准。

  寒潮来袭隐患多

  不过,除了看雪时的兴奋,网友们对于这场雪的到来也有一些烦恼。因为伴随这场雪而来的是寒潮与“冰冻模式”。20日23时10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21日6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由于出现积雪和路面结冰,北京市的交通状况受到部分影响。21日上午7时20分,记者打开百度地图查询路况信息时发现,与上周一的同一时段相比,此次呈现红色(红色表示“拥堵”)的路段数量更多。8时左右,记者从现场看到,北京东三环主路国贸桥至京广桥方向行车缓慢,国贸桥至建国门桥出现车辆滞留。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微博“交通北京”7时59分发布的消息显示:全市路网交通指数为7.3,属于中度拥堵级别。

  除了地面交通,首都机场的航班动态也受到初雪的影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官方微博表示,截至21日10时,首都机场计划执行378架次,实际执行314架次,取消33架次。部分航班出现延误。

  多管齐下保生活

  不过,面对初雪带来的问题,北京市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应对,多管齐下保障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了应对地面的积雪、结冰状况,截至21日6时,北京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出动作业人员9905人,多功能除雪车、融雪洒水车等作业车辆824台,推雪铲、滚刷等设备1773套,进行大规模的扫雪除冰工作。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环卫部门的作业人员和设备车辆均在重点区域和重要点位备勤。

  为缓解交通压力,北京公交集团2000余名应急指挥和保障人员、180余辆应急公交车、50部抢修车救援车辆、40余支技术保障小分队集结到位,确保雪天公交运营安全。

  另外,为了保障居民家中室温达标,北京热力集团将加强对设备的巡视检查,保证全网水力工况的平衡和稳定,并将适时启动尖峰锅炉,为市政热网补充热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