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石培华:全域旅游不是想当然 追星级更要推心级

2016年11月22日16:4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冯亚涛 实习生胡永建)我国迎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方式正在从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日前,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石培华做客人民网就如何把握全域旅游发展提出建议。他表示,全域旅游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到处乱搞,不能破坏生态和老百姓能够共同享受福利的底线,旅游不仅要做星级服务,更要做心级服务。

旅游要找准卖点、重点、结合点

“全域旅游,不是一讲‘全’就是大而全、小而全,全域旅游必须突出龙头是什么,核心卖点是什么。”石培华说,到处搞旅游是一个误区,没有特色的地方,没有任何生命力,吸引不了游客,一定要抓特色,形成卖点。

“突出重点才有持续的动力。”石培华表示,对于一些比较典型的地区,如海南,要从海口、三亚、琼海这些地方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最后形成全域发展。

“要跳出旅游抓旅游,寻求一个结合点。”他说,交通路线要变成风景道,要建设自驾车服务路标识、营地、厕所,道路要按照自驾车标准道来建设;农业发展要向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转变,形成“旅游+”各行各业的业态,为各行各业带来消费和市场。

旅游开发不是简单模仿  要设计出多样化的生活方式

石培华表示,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游客需求的变化,过去单一的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大众口味。“消费者需求多样化,要以市场为导向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石培华建议,从业者不要夸大自己的资源价值,要适度定位自己。

“当前,同质化在中国很突出,多数都是简单的模仿,粗暴的克隆,没有个性。”石培华表示,旅游开发要有好的创意,游客才会喜欢。人们出来是为了健康、快乐、轻松的生活,过一个和工作、日常生活不一样的生活。要认识到文化是旅游的本底,没有文化的旅游没有灵魂,但生活才是旅游的本质。同时,他建议,针对旅游目的地的规划设计,要用体验设计的理念,设计出多样化的生活方式,从而形成链条、系统。

石培华认为,旅游搞星级服务的同时,更要推心级服务,用真情和心去服务,用心去创造。“正如那些好的民宿,要把用心打造的产品呈现给游客,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章炜(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