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筑梦创客小镇

王大可  谢云松
2016年11月23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里是儒家文化发源的邹鲁圣地,孔孟之道遗泽百世;这里是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驻兵之处,盛唐风韵浸染千秋。这些历史底蕴,加上旖旎的田园风光,成为山东邹城丰富的旅游宝藏。

  邹城人并不满足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旅游发展思路,而是把旅游与文创结合升级,打造“旅游+”主题,跟“互联网+”并行不悖,让当地以“双创”为主题的“梦想小镇”插上了奋飞的双翅。

  落脚邹城唐村镇的“梦想小镇”创业园区,占地360亩,总投资3.6亿元,主要由创客空间、583创意园和驷马庄园等几部分组成,展示工业文明遗存及再生资源利用成果,规划建设文化体验区和生活休闲生态区。其中,583创意园打造了钢雕主题公园,利用废旧物资进行文化创意;“凤凰之恋”书香咖啡已投入运营;西田泥塑引进先进理念,实现了传承民间艺术、弘扬孟子文化与发展富民产业的有机结合;“乡饮酒礼”展演,让村庄孝贤人士参与进来,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生活交织,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吸引众多游客前来。

  唐村镇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以东西横穿全镇的孔家河生态水系为轴,规划建设湿地公园,将创客空间、583创意园等和乡村驿站、休闲采摘园一线串联,通过生态旅游开发和社区共建,实现美丽乡村与城镇建设、园区建设协调发展。一方面,搭上“互联网+”的快速列车,利用这一模式拓展产业触角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利用历史名城和美丽乡村的底子,擦亮“旅游+”金字招牌。两者相加,成就了“梦想小镇”的核心优势,对创业者的吸聚效应极为明显。

  2015年7月8日开园以来,“梦想小镇”已签约创业团队62个,入驻企业33家,众多创业者在这里找到了自己追梦的场所。2016年8月,当地被评为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9月,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11月,“梦想小镇首届创客汇”成功举办,同时举行的还有众创空间和示范基地的揭牌仪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