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为何对“银发旅游”不感兴趣

河南内乡县 余明辉
2016年11月29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我国老龄社会的到来,“银发旅游”市场商机巨大。然而,如此巨大的亟待挖掘的“银发旅游”市场大“矿”,现实中却还有着各种“阻力”。

  首先,旅行社大多对“银发旅游”不太感兴趣。虽然《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等明确规定了旅行社等不得以各种理由拒绝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团旅游,不得以各种理由额外或高价收费,但实际上仍有不少旅行社拒收老人参团旅游或高收费等。

  旅行社对老人旅游态度比较冷淡,一方面是由于老人身体素质等原因,出游中会面临潜在风险。另一方面,老人出游不像年轻人那样出手大方,不能从这些人身上赚取到更多利益。在目前不少旅行社还依靠游客消费赚取利润或差价的情况下,自然不愿意带这样的团出游。

  其次,包括全国各大景区等在内,针对老年人旅游的设施和服务项目还不到位。一些老年游客反映,有时候跟团去了偏僻景点连药都买不到,旅行社也没有配备常用药品。

  再次,针对“银发旅游”,国家还缺少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与此不同的是,“银发旅游”市场比较成熟的西方国家,就有很多针对老人旅游者的优惠,其中“老年优惠”是大多数旅游景区的常规项目。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