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观察:“厕所即驿站” 国家旅游局局长为何点赞?

2016年11月29日09:1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一行体验光大驿站。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冯亚涛)27日,冬日周末。青岛崂山游客往来,不少人驻足在太清宫景点“厕所驿站”上网、喝茶、吃点心、给手机充电。此时,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一行也在此“体验消费”,点了杯咖啡,冲了一杯崂山绿茶。李金早环视一周,对光大置业的总经理颜建国点赞:“光大驿站是‘以商养厕’的一种有效方式。”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边州视察时指出,新农村建设要来个厕所革命,全国掀起厕所革命建设高潮。此后,李金早曾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示,“以商养厕”是“厕改”关键。颜建国介绍,去年8月,光大置业就启动“大央企,小厕所”战略,在青岛崂山试点,推进以商养厕模式。

厕所不仅是座商业综合体还能看病

颜建国介绍,光大驿站是在生态厕所的基础上,通过构建特色驿站餐饮、情景零售中心、远程诊疗服务、全时旅游体验、亲子娱乐教育五大全新业态,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布局在人流密集的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入口、索道上下站,起到安全疏散、人流量分流缓冲的作用。光大驿站通过发展光大咖啡特色餐饮业态,打造休憩、放松、减负、充电、提升能量的中转加油站;远程医疗中心主要是为旅途中的人们提供健康咨询和急救服务,设有血压计、急救包等设施,并嫁接“互联网+医疗”平台,实现远程医疗、急救指导,解决了景区看病不方便的难题;驿站中还结合当地著名的景观,展现四季美的风景画面,嫁接VR设备,打造立体的、四时的、沉浸式的、身临其境般的旅游体验。

人民网记者多次对该地进行调研、体验,光大生态厕所是将科技、环保、文化等融为一起的商业综合体,建设注重实用性,且实现了如厕高峰期“男女侧位自由切换”功能。颜建国介绍:“光大生态厕所研发出了能精确计量如厕人员数量的设备,根据等候情况,实现男女厕位数量增减的自动转换;设置灵活的空间调节功能,在淡旺季“变频调节”空间,节约水电、运维成本。”厕所里的“第三卫生间”配置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座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婴儿台、儿童座便垫等人性化设施,解决了女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游客通过微信扫码付款就可以使用。

颜建国说,光大置业已与四川、云南、河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主要是旅游厕所、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域旅游开发及提升、红色旅游开发等方面。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表示,该商业模式是一种创新,诠释了“小厕所、大产业”的路子。

厕所臭不臭 千里之外能“闻”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光大生态厕所内每个侧位的墙体上均装有黑色的“板子”。“这些‘板子’不是装饰用的,而是采用了先进的光触媒技术,可使臭味‘见光死’,有效化解厕所的异味。”同时,颜建国指着头顶上的监测仪器介绍,即使有味道也不要紧,千里之外的北京就能“闻”到。他说:“这是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模型可视化光大全域生态智慧DMS系统,能够实现人机数据即时交互,实时监测环境品质、人流量、PM2.5、氨气、节能节水等相关数据,并对严重超标数据进行异常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相应调控,实现了智慧化的管理手段。”

李金早一行参观崂山太清宫光大生态厕所。

颜建国介绍,作为“厕所革命”的示范工程,除了使用再生材料变废为宝、引入海绵城市技术实现雨水综合利用和屋顶绿化以外,为解决景区高山地区没有给水和下水管道的难题,还专门采用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实现再生水循环使用。同时,采用微生物自分解技术,解决高山高寒问题;选择风光一体能源、空气能、地源热泵等节能技术进行热水供应与照明。

李金早听完介绍后表示,光大生态厕所的DMS系统有特色,应积极对外展示推广。

据悉,光大置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研发水处理和智慧城市技术课题,正筹建“厕所革命”研究院,涉及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体制、技术 、洁具、材料设备和运营管理等研究。

(责编:冯亚涛、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