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白雪变白银猫冬成忙冬 冰雪旅游领跑冰雪经济

赵 珊 李雪梅 张 琪
2016年11月3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吐尔洪乡的雾凇美景。
  丁 宁摄(新华社发)

  黑龙江牡丹江雪乡旅游渐入佳境。
  王士恩摄/人民图片

  冰雪旅游在中国快速增长,它不仅带给游客愉悦惬意的体验,还刺激拉动了旅游目的地的经济发展。除了设施不断升级,冰雪游的产品日趋丰富,冰雪资源变身旅游产业,巨大的消费需求带动广泛的市场供给,冰雪游正在成为地方经济的有力支撑。

  冬季旅游新亮点

  冰天雪地,大雪纷飞。吉林的旅游业者从以往的“猫冬”变为“忙冬”,冰雪游正红火地拉开大幕。如今,冰雪游与一汽、长影、玉米一道,成为吉林新的名片。数据显示,吉林省冰雪旅游综合收入已占全年旅游综合收入的1/3。仅去年春节期间,吉林就接待游客889.77万人次,同比增长15.42%,旅游总收入75.69亿元,同比增长22.44%。

  黑龙江省旅游委主任锡东光介绍说,旅游产业对黑龙江省经济的拉动作用已开始显现。去年,黑龙江省旅游业总收入、接待游客总量分别达到1361.43亿元和1.3亿人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对黑龙江省第三产业贡献率超过70%。其中,哈尔滨市的旅游收入占全市GDP比重达10%以上。

  在刚刚闭幕的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上,来自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等20个国家和国内19个省市参展,交易额达39.6亿元。冬博会通过挖掘新疆旅游产品与国内外冬季旅游产品的差异性、多样性与互补性来寻找机遇,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冬季旅游节庆活动。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其影响力也在日渐增加。

  自2006年起,新疆开始发力冬季旅游,以“冰雪节暨冬博会”为核心品牌的新疆冬季旅游逐渐升温,目前成为新疆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统计,2006年以前,新疆冬季旅游人数为90余万人次。到2014年,新疆冬季旅游人数达2000万人次,冬季旅游人数占当年新疆旅游人数的四成,冬季旅游成为新疆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冷资源变成热产业

  在市场上叫座,才能在产业发展中变热。冰雪游亮眼的“成绩单”日益受到地方的重视。长白山打造了“观天池、玩滑雪,赏雪雕、游小镇、泡温泉、品美食”一整套完备的冰雪产业链条。吉林省日前出台了《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绘制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蓝图,提出全力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冰雪全产业链。计划到2020年,实现冰雪旅游人数1亿人次,冰雪旅游总收入2300亿元。

  吉林省的冰雪经济是东三省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雾凇冰雪节、冬捕节、滑雪节、冰灯节……东北的各类冰雪游项目非常受游客欢迎。随着经济转型升级,东北老工业基地一直在探索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冰雪游有望成为助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内蒙古、新疆等地也是中国冰雪旅游资源的富集区。内蒙古去年全区冬季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500亿元,较往年增长30%。越“冷”越“热”,已成为了内蒙古冬季旅游的新常态。今冬,内蒙古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品质升级,重点推出冰雪天路、古都后院冰雪世界、冬奥会延长线、大漠风情冰雪游四大冬季旅游区域,把内蒙古冰雪与草原、森林、沙漠、湖泊、温泉、火山遗址等自然资源,与民族生活、异域风情、历史遗址等人文资源融合在一起,做大做强冰雪游的产业链。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李燕琴说:“旅游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关联性强的特点,可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内蒙古、新疆无霜期短,冰雪经济可使其旅游淡季不淡,有利于内蒙古、新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多产业融合发展

  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使冰雪游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旅游观光,集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冰雪+”正成为冰雪经济的新符号。

  黑龙江提出要着力培育冰雪观光、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娱乐、冰雪度假型产品,延伸冰雪旅游产业链条。吉林省出台的《实施意见》也致力于打造包括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和冰雪民俗史迹在内的冰雪旅游产品体系。

  目前,中国旅游正进入重创意、重内容、重体验的发展阶段。冰雪+度假、冰雪+文化、冰雪+体育等将成为冰雪经济的发展趋势。

  冰雪度假游是近年来冰雪游的发展核心之一。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和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已成长为知名度较高的度假区,住宿、餐饮、购物、休闲一体化,为旅游消费留下更多提升空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唐承财说,冰雪度假旅游者具备较强消费潜力,景区开展冰雪度假游会获得更多综合性旅游收入,这不仅能推动区域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将成为传承与弘扬地方文化、打造城市亮丽名片、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重要引擎。

  冰雪与文化、民俗的结合也是近年来冰雪游的一大卖点。住雪乡民宿,享淳朴民风;走鄂伦新村,看狩猎文化;跟着赫哲族的马拉雪爬犁迎亲;与满族同胞一起祭祀自然和祖先……冰雪与节庆、民俗项目结合,释放良好的市场消费潜力。

  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借奥运东风,各地的冰雪运动也火速升温。2015年至2016年冬季,在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已有30个开展了冰雪运动,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的冰雪运动人数达到680万,增长了30%。旅游是普及冰雪运动的最佳方式,冰雪运动旅游潜力巨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