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办发文助力“幸福产业” 旅游自由行服务更优质

2016年12月0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魏欣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进幸福产业提质扩容,部署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政策措施。

针对《意见》中涉及旅游的相关内容,人民网记者邀请旅游领域专家们进行了解读,专家们表示,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作为综合性、全局性、带动性非常强的产业,其覆盖面和影响力也日益增强,自驾车房车、邮轮游艇、体育旅游、医疗旅游等领域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同时,业内知名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此《意见》的出台无疑是利好消息,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自由行服务,增强了消费者的旅游热情和信心。

旅游相关意见在《意见》中共计7项,在“幸福产业”中占比最重。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教授谷慧敏认为,旅游作为具有足够带动力的产业,符合现今通过消费拉动经济的经济转型模式。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理事、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质监合规部总监李广说:“《意见》体现了国务院将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宏观战略意图,以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以及催化作用、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旅游平台,形成新业态,提升发展水平、体现综合价值。”

对于《意见》中大众较为关心的“制定出台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游艇旅游发展指导意见”和“将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逐步扩大至其他邮轮口岸”,李广认为,《意见》顺应近几年异军突起、成为旅游消费热点的邮轮旅游这一新的旅游模式,体现了对邮轮旅游的消费趋势的重视。逐步扩大国际邮轮入境外国旅游团15天免签政策也意在拓展入境旅游的新的增长空间。

对于《意见》中关于改进旅居车准驾管理制度,加快研究出台旅居车营地用地政策方面,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责任人冯饶对人民网记者说,由于旅居车的获取渠道不够丰富,并且适用的旅行场景和目的地相对较少,旅居车旅游的普及程度尚不及自驾旅游,属于更加前卫和小众的旅行方式。《意见》的出台推动了旅居车市场的成熟和发展,解决了渠道、安全性等问题,使得这种旅行方式具有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方面,谷慧敏认为现在正是体育旅游最好的发展时期,“由原来的平行关系,变成现在互相包容的关系,顺应我国‘健康中国2020’战略,打造全民体育跨时空、跨地域的概念,市场前景相当广泛。”

在促进健康医疗旅游方面,赞那度精品旅行首席产品官谢啸说:“旅游和医疗的行业属性完全不同,所涉及的专业服务和专业知识对旅行行业来说都是全新的,希望有关方面可以牵头组织相关的考察,专业的培训和会议,提高国内企业对相关政策以及产业环境的认识。”

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居民消费的特点已经从模仿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费逐步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品质消费。李广说:“这些意见,是综合了相关产业和行业,尤其是旅游行业近几年来的发展趋势、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全面的提炼和总结。同时融入更高格局和层面的指导方针和思路,更是对旅游行业管理机关提出的‘全域旅游’、‘旅游+’等发展思路的充分肯定。”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