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雪经济快车 南方也想搭

彭训文
2016年12月02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进入冬季,南方很多地区的人们开始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的。不过,笔者最近惊讶地发现,南方一些原本因为常年冻雨而基本与溜冰滑雪绝缘的地方,如今也开始兴起冰雪运动。

  一名来自“江南煤都”六盘水的朋友,最近提起当地今冬可能出现的变化时说了一句很形象的话:“以前是卖煤,现在是卖雪。”他说,当地已经建起玉舍、盘州云海乐原、梅花山3个滑雪场,并陆续向游客开放。这些雪场不仅滑雪道多,而且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竞技冰雪和大众冰雪的需要,其中既有专业的高级雪道,又有供初学者练习的中、初级雪道,还有让儿童游乐的儿童道。朋友说,以前冬天只能窝在家里打麻将,这个冬天他会带着孩子去学习滑雪。

  其实,随着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和中国“北冰南展”战略的逐步实施,近年来,像六盘水这样开始打冰雪牌的南方城市不在少数。湖北神农架、云南玉龙雪山、四川西岭雪山等地的滑雪场也陆续建成投运。冰雪,这个曾让南方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冷资源”,正慢慢变成“热经济”。

  不过,仔细分析这些年来“北冰南展”战略遭遇的挫折,可以发现阻碍南方人喜欢冰雪运动的“天堑”仍在,但大环境正在变好。

  “天堑”是什么呢?最大的“天堑”是雪季短,很多地方甚至几年不下雪,这让南方开展户外冰雪运动丧失了天然的环境支撑。由于运营、维护、管理滑雪场和滑冰场需要很高成本,由此推高了滑雪滑冰费用,让很多初次接触冰雪的南方人望而却步。好的趋势是,近年来南方多地经济获得巨大发展,并开始转型升级。很多人有了闲钱,开始思考:“整个冬天,该玩些什么”。

  群众有需要,地方盼转型,“天堑”如何跨越呢?11月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全面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西南和华东地区要利用区内冰雪资源修建冰雪场地设施;南方城市地区要建设一批室内滑冰场地。南方一些以高山、大河、森林为生态优势的地方已经开始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发挥自身特长,让本地人能滑雪,并能在南国风景里滑雪。像西南的云贵高原一些地区,户外滑雪场逐渐增多,雪量不足时利用造雪机造雪,基本能够维持滑雪场的运营成本,部分滑雪场因为实施冰雪教育、冰雪旅游等多种经营而盈利。

  南方冰雪经济未来要实现大发展,需要现在打牢基础,培养冰雪运动人气。作为市场主体,各滑雪、滑冰场可以逐步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建立滑雪实训基地,培养滑雪运动和冰雪产业人才。政府体育主管部门应该引导学校开设冰雪课程,在社会创立群众性冰雪赛事,并把它和滑雪场、滑冰场的日常运营联系起来,既能解决本地就业问题,又能帮助滑雪场渡过目前的难关。

  借鉴北方的经验,南方发展冰雪经济需要打好组合拳。从现状看,冰场、雪场单纯依靠滑雪滑冰设施并不足以实现“自给自足”。冰雪产业可以和其他产业抱团发展获得内生动力。例如可以把原本属于文化产业的文化遗产、民族文化、民风民俗、戏剧、影视动漫等一步步嵌入冰雪旅游资源中来,共同开发,让南方各地的冰雪旅游文化产品具备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

  当然,这也意味着滑雪滑冰项目及产业的运营者需要突破原有的技术手段、运作模式以及市场边界,来应对南方冰雪市场的发展,并最终实现冰雪与文化、信息、体育等产业相互融合、相互交叉,衍生出新的产业形态。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