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冬季膳食养生为何以“藏”为本?

王红蕊
2016年12月02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冬季养生是四季养生的一个方面,中医古籍早有记载。现代人健康的需求与关注,逐渐从疾病的治疗转向疾病的预防,冬季养生作为现代健康养生应用的重要方式,正越来越受到重视。

  唐人杜甫诗云:“蛰龙三冬卧,老鹤万里心”。“三冬”,即孟冬、仲冬、季冬。南朝人沈约则有“九冬负霜雪,六翮飞不任”之诗句,将冬季称为“九冬”,乃因冬季有九十天之故。冬季养生,应该主藏,人在冬季来临之时应藏精养神,蓄志节力;像动物冬眠、植物储根一样,通过潜藏收敛,以待来年春回大地,阳光送暖。

  现代社会,在给社会积累巨大的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导致了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诸多具有“现代性”的问题的出现。而这些问题,给我们的幸福生活笼罩上了一层阴霾。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兼之所处环境日益的恶化,不断刺激和透支着我们身体的潜能,使得我们在各种纷繁复杂信息的狂轰滥炸下,身体的元气被不断消耗,身体的潜能被过度透支,身体变得越来越迟纯,而心,却正变得空无。所以,我们在当今情况下,尤其需要养生,需要懂得养生。

  膳食养生,是现代人通过日常饮食来调整身体状况的一种养生手段。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适宜进补。冬季适宜食用温性的菜蔬果物,通过食物中蕴含的热气化解身体内的寒气以及抵御身体外的寒邪。常见的温热食物有:牛肉、羊肉、狗肉、鸡肉、山药、猪血、糯米、韭菜、桂圆肉、蛋类等。顺应四时,调摄饮食已成为大多数现代人食疗养生的常识。有句俗语在现今的中国可谓人人知晓,那就是“早上要吃好,中午应吃饱,晚上得吃少”。这句大俗话看起来简单,其实里面却蕴含了现代人食疗养生的科学观。一日三餐,定时适量,是现代人食疗养生的原则之一。营养学家的相关调查表明,不吃早餐易造成人体内血糖过低,进而感到疲倦反应迟钝;而吃好早餐既可以防止得胃炎、胆囊病,还可以因为早餐摄入营养较优,午餐、晚餐因减少营养物质的摄入而保持良好的身材。至于晚餐吃少,在历代医家那里早有定论。唐代医家孙思邈在他的《饮善正要》中说:“善养性者,先饥而食,食物令饱;先渴而饮,饮勿令过。食欲数而少,不欲顿而多。”《摄生要义》说:“一日之忌,暮无饱食,一月之忌,暮无大醉”。为我们今人的食疗养生方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

  总而言之,冬季膳食养生以“藏”为本,根据冬季节气的变化,调整适合个人情况的饮食。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应和自然之规律,实乃养生之大道。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