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需“细嚼慢咽”

尹卫国
2016年12月05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想必许多人都去北京旅游过,但真正对京城名胜古迹深入了解的可能并不多。旅游如同吃饭,要吃出味道,上了一盘红烧肉,风卷残云一扫而光,知其肉不知其香味,甚至造成消化不良,显然没有吸收营养。旅游与品菜一个道理,要“细嚼慢咽”。

  中国历史文化博大精深,可以说每一件文物、每一个古迹,都生动、具体地展现了精美绝伦的文化艺术,都会有一段美妙动人的故事传说。了解它的溯源等于读懂了一段历史,认真听、细细看、仔细琢磨,每玩一个景点都有一些收获,这样的旅游才有意义。如何充分利用时间玩得有滋有味?我的体会是做到“三忌”。

  一忌贪多求全。一般景观泛泛看、“浓缩”地看,重点景点花时间细看且多思多想。1984年,我去北京出差,这是生平第一次到祖国首都,很想痛痛快快地玩一玩,可只有3天逗留时间,如何利用有限时间巧作安排?我先用1天时间走马观花看了颐和园、中山公园、景山公园、北海,剩下的两天细游了天安门、故宫、雍和宫。故宫太大,不可能一一细看。我重点选择“三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看得非常认真,每一根龙柱、每一个铜龟、铜鹤等都细细观赏,从中收益很大,留下了极深印象。

  二忌心不在焉。旅游时要认真听解说,必要时做些笔记。1990年,我随团第二次游北京故宫,导游领着游客走到紫禁城的角楼下,解说道:“紫禁城角楼的建筑形式,在我国现存的古代楼式建筑中极为罕见。这四个角楼建造于明永乐年间,造型奇特,式样精美,结构复杂,整个楼顶共有出角28处,窝角16处,檐角参差,高低错落,远远望去,层层叠叠,金碧辉煌。”我边听边记,没想到故宫的角楼有这么大的学问。多年来,我养成一个习惯,外出旅游随身带着笔和小本本,凡是民间传说、神话故事、景点介绍等,尽量多作记录,及时写游记游感,从而收益丰盈。

  三忌一无所知。要有一定的历史知识储备,对所游景点历史文化有所了解。比如游北京故宫、十三陵,就需要了解南京明孝陵与故宫、十三陵的渊源关系,了解朱元璋的儿子为争夺皇位发起战争导致明都北迁的历史,这就需要读一点明史。再比如,游杭州岳庙和岳坟,如果对爱国英雄岳飞精忠报国、誓死抗金以及投降派秦桧陷害忠良卖国求荣的历史浑然不知,那么游起来就会一头雾水,难于理解刻在岳飞墓前的“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诗句的深刻含义。

  总之,“细嚼慢咽”的旅游是知识的积累、文化的储存,能增加旅游兴趣,使旅游变得赏心悦目、乐趣无穷。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