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饭店少人住导游没工做 台当局害惨岛内旅游业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6年12月05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公布的数据显示,大陆赴台游客数量继9月份同比下降近四成后,10月份扩大为同比下降44.3%。
  图为部分游客和市民在台北松山机场附近观看飞机降落。
  新华社记者 朱 祥摄

  只用了半年时间,台湾旅游业就从黄金时代掉入了黑铁时代。拒绝承认“两岸一中”的民进党上台后,大陆赴台游客人数直线下跌。曾经苦恼于人手不足的台湾旅游业,现已掀起倒闭、裁员潮。民进党主政下,“政客作孽百姓来受”的现象,在台湾日益常见。

  产业变成“惨业”

  根据台当局的统计数据,2016年来台1月至10月,共有236万大陆游客赴台。相比去年同期人数272万,减少13%,其中第一季还是正成长,第二季开始下降,到8月开始大跌,10月创下跌幅记录:团客数量下跌60%、“自由行”掉了30%。

  业者的感受比统计数据更糟糕。“5·20前每月还有3000万元(新台币,下同)营业额,如今剩不到1000万”,台湾旅行公会全联会前秘书长许高庆近日受访时,以花莲县宝石博物馆的销售业绩为例,说明台湾旅游业者正身处何种困境。

  许高庆说,目前旅行社裁员情形很严重,有某大型旅游集团已裁员1000多人,也有港资旅行社裁掉七成员工。业者宁可付资遣费,也不想继续这样亏下去。他呼吁,台当局要注意接下来的“连锁倒闭效应”。

  游客减少,波及的是一整条产业链。台“观光局”业务组长赖炳荣表示,基于团体旅游的特性,陆客团缩减,对购物产业影响最大,然后是旅宿业、游览车业及餐饮业等;个人游部分,对车辆租赁业、计程车业有部分影响,夜市摊商及景区、商圈店家也有影响。他透露,新北、桃园、南投、嘉义、高雄、花莲,特别是高雄、花莲等地的旅馆平均住宿率,现在几乎都处于“腰斩”状态。

  台湾《旺报》报道指出,蔡英文当局5月20日上台至今,岛内已有20多家游览车公司关门,专接大陆游客生意的餐厅和中文导游七成打烊或没了工作。连成立65年、资本雄厚的复兴航空公司也解散。蔡当局严重失误的两岸政策,搞得台湾一团糟,产业变成了“惨业”。

  “自发不来”何解?

  岛内行政当局和业者开始意识到,大陆游客减少,不能简单归因于“办不出赴台证”。赖炳荣表示,陆客赴台人数缩减,原因包括政治、民众观感等因素,牵涉相关因素不确定性高,他很担心大陆民众自发性“不想来台湾”。

  的确,大陆游客对台湾的憧憬,很大程度源于“宝岛情结”。现在台湾当局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当然挫伤大陆居民赴台意愿。而民进党执政后,对“辽宁团火烧车”事件的冷漠处理,对“陆客是我们最需要交的朋友”、“请不要再歧视陆客”言论的围剿,“立法院副院长”蔡其昌还污蔑“陆客一直是对岸统战的工具”等,都让大陆游客更加心寒。

  一些台当局官员在电视节目上大放阙词,宣称“1个德国观光客是17个陆客的产值。”“来一个澳洲观光客,抵上13个大陆来的。”“陆客常常7个人吃一碗蚵仔煎。”……而实际上,大陆游客在台人均购物花费一直是最高的,远胜欧美、日本游客。岛内一些绿色团体也趁机搞事,在网络上贴广告讽刺大陆游客素质低等,都是雪上加霜之举。

  高雄市一家专门做陆客团生意的钻石店近日大裁员,200多名员工裁成60多人。有员工透露,他听很多陆客说,就来台湾走走看看,但不想在这里消费,不想刺激台湾经济成长。该员工认为,民进党执政后不承认“九二共识”,加上“火烧车”事件又处理得很差,都造成大陆旅客赴台游玩不愿意花大钱消费。

  出门旅游图的是个好心情,谁又愿意出门找气受呢?大陆游客“自发不去”台湾的背后,是两岸间8年来好不容易积累的善意,已被绿营迅速消磨殆尽的无奈现实。

  “脑洞大开”无用

  解铃还需系铃人,要解决台湾旅游业难题,民进党当局理应从两岸关系上找答案。然而,台当局看来是铁了心要“另辟蹊径”。

  台当局的补救措施之一,是推行“旅游新南向”。据报道,台观光部门“脑洞大开”,民进党执政的桃园市,打算延揽泰国游客到桃园慈湖参观两蒋陵寝,以填补“陆缺”;辖区涵盖中东地区的“新加坡驻点”负责人谢长明,则跑到以色列推广台湾。

  用膝盖想也知道,以上措施不可能有成效。国民党桃园市议员直言,到泰国行销“两蒋文化园区”,花一百倍力气解释历史也没有用。岛内业者也质疑,去以色列唱“阿里山的姑娘”,谁又听的懂?

  “旅游新南向”和民进党当局的经济“新南向”一样,都注定是杯水车薪甚至是南辕北辙之举。一名导游直言,以前大陆游客来100团、东南亚来10团,总共110团;现今陆客只剩30团,东南亚就算提升到20团,“整体来说,根本远不及陆客锐减团量”。

  台当局日前还祭出3亿元补助旅游业者,鼓励个人旅客参加深度团体旅游。许高庆指出,这3亿补助今年底就会用完,那明年怎么办?

  台湾旅游业的境遇,正可阐释“两岸分则两害”的含义。可悲之处在于,绿营政客操弄两岸仇恨、撕裂岛内族群,固然终须付出代价,但先遭殃的却总是台湾百姓。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