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国家旅游局:4A景区整治不到位省份停止申报5A景区

2016年12月05日15:5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连品洁 刘佳)今日,国家旅游局通报,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

据了解,2015年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宣布取消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山海关景区也成为我国首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随后,今年10月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被撤销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与此同时,对安徽省安庆市天柱山风景区、福建武夷山风景区、福建永定-南靖土楼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

此次国家旅游局掀起史上最严景区“整肃风”,为强化A级旅游景区监督管理,今年9月起,国家旅游局督促各地旅游管理部门对全国范围的4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景区作出严肃处理。国家旅游局明确,对未采取整治行动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对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有效促进了景区改进服务、提升品质,受到了广大游客好评,也对各级旅游部门和各A级旅游景区业主产生很大触动。多省明确提出要严格国家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管,切实提高A级景区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提升游客对A级景区的满意度,维护A级旅游景区品牌。

国家旅游局表示,A级旅游景区整治永远在路上。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协同相关部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标。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有据可查,有理可依。未来,国家旅游局还将面向旅游管理部门、景区、专家和第三方机构广泛开展培训,优化复核监管机制,让景区监管走向制度化和常态化。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