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世界玖玖陷资金链困局 旅游B2B发展路在何方?

薛白 刘佳 刘博雪
2016年12月0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玖玖陷资金链困局 旅游B2B发展路在何方?

  2016年的旅游市场似乎一直不“太平”,一度火热的旅游B2B平台也风光不在。

  今年3月,机票B2B平台同航网关闭,目前平台处于失联状态;9月份,优客旅游被业内人士爆料因资金链出现问题涉嫌跑路,欠款上千万元。而就在上月27日凌晨,旅游分销平台世界玖玖又突然发布了一篇《世界玖玖致全体合作伙伴的公开信》,坦承暂停了部分业务,将对公司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以众信旅游为首的股东将提供新一轮超过4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资金链说断就断,哀嚎一片的场景,不由让人质疑,针对旅游的B2B模式,是否已被市场抛弃?旅游B2B平台的未来在哪里?

  凌晨发声明 世界玖玖资金链究竟怎么了?

  在世界玖玖发布的公开信中称,经过董事会讨论决定,世界玖玖在11月28日对公司各合作渠道、各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梳理,包括与供应商的借款、各渠道的沟通机制等,对各个环节进行调整与改进。

  公开信中表示,在资本方面,世界玖玖财务状况收支良好。同时,经沟通并确认,公司团队的股东在本次业务调整中达成一致意见,以大股东众信旅游为首的各股东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新一轮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而世界玖玖CEO冯娜在朋友圈发文称,世界玖玖的最大股东众信旅游以及新股东,临时支援超过4000万现金,周一到账,用于支付各供应商款项。

  对此,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唐劲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冯娜朋友圈的内容,可以看出世界玖玖之前的现金流已经断掉,“平台之所以暂时关闭,是为了清算债务,她(冯娜)朋友圈内容也很明确说到资金支持是用于支付供应商的款项。”

  唐劲草指出,目前旅游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且在多个领域同质化明显。中国主要的几大旅游平台,如携程、途牛、去哪儿等巨头,在各个细分行业做得非常成功。

  “小的旅游平台与大的独角兽平台没有正面竞争过,发展遭遇困境也比较正常。”他认为,在旅游巨头已经存在且巨头不止一家的情况下,如果小的旅游平台想从中分得一杯羹,除非在技术层面有革新性突破,否则发展的结局也不容乐观。

  截至目前,世界玖玖的微信公号已于11月29日发布通知,宣布平台即日全面恢复平台运营,其中包括各OTA平台、嘻嘻假期同业平台、龙猫旅行海外渠道的投放。

  旅游B2B平台跑路频发 投资市场日渐谨慎

  B2B市场是近几年各行业开拓的热门方向。然而,旅游市场却是呈现哀嚎一片的场景,前有旅游B2C创业倒闭潮,后有B2B跑路潮,一场资本寒冬来临,这些平台的发展或将迎来严重的生存危机。

  有专家认为,旅游B2B企业一旦供应商回笼资金,就会成为导致补贴链条坍塌的导火索。现在谈及B2B,都是“早晚要跑路”等类似的言论,投资市场也日渐谨慎。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做B2B平台的有很多,比如酒店的、机票的、旅行社的、门票的等等,不能一概而论。”他认为,总体而言,B2B平台是有市场空间,但也需要看企业各自的发展状况,良性发展的机构能够生存下来。

  “旅游B2B平台现在主要是旅行社B2B平台。”魏长仁认为,旅游B2B平台目前存在三方面困境:一是提供的行业价值度还不够深,二是是靠补贴的方式很难持续,三是风险控制能力较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谷慧敏则表示,B2B平台目前发展过快,市场两端的需求和供给,没有跟上发展的步伐。同时,社会公众和商业企业对B2B的信任度没有建立起来。此外,B2B本身提供的服务太有限,只是一个“烧钱”的工具,最终还是要落到线下的实体。

  “线下没有足够的保障,线上有再多的B2B也没用。只炒作线上、烧钱这个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谷慧敏说。

  线上旅游和线下旅游优势互补 促进旅游业的繁荣发展

  关于世界玖玖发布的公开信内容,其股东众信旅游透露,其对世界玖玖公司发展持乐观态度,理由是世界玖玖的业务模式部分解决了中国旅游行业国际化发展中的很多痛点。目前,世界玖玖与众信旅游及其他股东正在协商落地方案。

  如何将线上旅游和线下旅游优势进行互补,降低资金链断缺风险,为旅游B2B带来新的盈利模式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

  对此,谷慧敏指出,线上和线下,是价值链的不同部分。线上主要的功能是由于过去单一的消费者和单一的企业交流的成本太高,解决多对多出现的中间商的角色。

  作为中间商,最主要的就是要把交易成本降到最低,将消费者和供应商的利益最大化。然而,目前中间供应商是靠下压实体店获取利润,就把实体店和中间商放到了一个对立的位置上。实际上,只有消费者、平台、实体店三方的利益一致或者至少在博弈过程之中能出现可以接受的妥协结果,才可以共赢。

  “目前,少数线上企业的发言权过大,实体店受各种原因导致权力太小,所以才会出现问题。作为中间商,要为两端以最低的成本提供最优的服务;作为消费者应该更为成熟,不能只是被价格吸引;而作为实体店,要拥抱互联网,不能抱残守缺,要跟上步伐。” 谷慧敏认为。而对于线上线下的未来发展,魏长仁则表示,目前旅游行业处于线上和线下深度融合的状态,“很难说清楚哪家是纯线上的,哪家是纯线下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事实,并且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