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试水志愿服务信用激励

五星志愿者 免费游景区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16年12月0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第三十一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广东试水“志愿广东 信用南粤”志愿服务信用激励计划。该计划由广东省发改委、团委等联合发起,适用对象为在“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登记注册、有完整良好的志愿服务记录、连续3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广东注册志愿者,其中星级志愿者可享受更多激励措施。

  记者发现,首批参与单位包括党政机关、银行、电商平台、航空铁路、互联网公司等。在具体操作上,广东省自12月起面向全省发行推广注册志愿者证,作为注册志愿者的专属身份凭证。同时,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联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光大银行广州分行,为持证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基本保险。每一年度,只要持证志愿者在上一年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次(含)以上,该保险将会为志愿者持续购买;同时,持证志愿者每刷卡消费一笔,银行将至少划拨0.1元收益用于支持志愿服务公益事业。

  依据《广东省星级志愿者资质认证管理办法》,注册持证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到1500小时的,认定为“五星志愿者”。个人志愿服务记录在升学、就业、晋升、贷款时将被作为重要参考,星级志愿者将会在教育、就业创业、文化旅游、社会保障、金融等方面获得便利和优惠,而五星志愿者享受更加给力、明确的优待。

  例如,广东省旅游局明确,一至四星志愿者在省内A级景区旅游可分别享受八折、七折、六折、五折优惠,在省内星级饭店住宿时可享受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协议价。五星志愿者在省内公园、旅游景点等场所原则上享受免票游览等便利服务。除此以外,五星志愿者在申请积分入户时,按规定享受积分加分;符合条件的五星志愿者纳入公租房、廉租房保障和经济适用房优先组范围等等。

  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表示,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否取得成效,关键是将与诚信和德行相关的行为轨迹及评价记录转化为新时期青少年最为重要的资产之一,并在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核心环节发挥激励和牵引作用,使其内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源泉。激励计划的推出,目的就是使“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从口号落实为每一项具体的激励措施。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