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观察:摘牌又严打,史上最严整肃为哪般?

冯亚涛
2016年12月0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又发出重磅信息,全国367家景区受查处,107家景区被摘牌,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为何是“又”?近期,国家旅游局在旅游景区及市场治理方面重拳连发,不断“霸占”新闻媒体头条。日前,因不合理低价游,携程、途牛、驴妈妈、蚂蜂窝、同程等知名企业被国家旅游局点名批评;此外,国家旅游局更是联合五部委进驻云南,65家旅行社被立案查处。

大众旅游时代正在兴起,在百姓越来越关注旅游体验的同时,旅游行业弊端逐步凸显,旅游乱象饱受诟病。近两年来,纵观所有部委对行业乱象的治理,旅游部门可谓是下了狠心、出了重拳、见了效果。

从5A到4A 景区摘牌永远在路上

去年10月,国家旅游局取消山海关景区5A资质,曾引起全国轰动。这是国家旅游局历史上首次取消5A级景区资质。通报发出当天,当地政府对景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连夜免职。此后,国家旅游局加快了整治力度,一年内,全国已有12家5A级景区被摘牌或警告整改。

在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下,今年下半年,全国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分别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处理。其中,共有255家4A级景区被处理,占全国4A级景区总量的9%;其中62家4A级景区被取消及降低了等级,占被处理4A级景区的24%。国家旅游局还明确,对未采取整治行动的省份,将收回其4A级景区评定管理权限,并停止受理其5A级景区申报。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A级景区是一个金字招牌,自景区评定工作开始以来,就不是一个只进不出的机制,摘牌强化了退出机制,形成常态,并非口头上说说而已。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A级景区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有效促进了景区改进服务、提升品质,受到了游客好评,也对各级旅游部门和各A级旅游景区业主产生很大触动。

国家旅游局表态,A级旅游景区整治永远在路上。相关单位已经在酝酿推出新修订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和新国标。新的管理办法将对景区出现何种问题加以何种处罚等作出详细而明确的规定,使A级景区复核监管工作更加规范,有据可查,有理可依。

从知名旅企到“重灾区”省份 深度治理行业乱象

近年来,旅游纠纷热点事件的形成,大多与“不合理低价游”相关。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显示,因低价团导致的购物纠纷案例不胜枚举。“不合理低价游”实际上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引发的纠纷和投诉,也损害了旅游行业的整体声誉,让旅游企业深陷低水平竞争的陷阱。

在今年10月国家旅游局召开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情况通报会上,途牛、同程、携程、众信、蚂蜂窝、游尾会、驴妈妈、360旅游、芒果旅游网等9家旅游企业因整改不力被点名批评。随后,9家被点名批评的旅游企业下架涉嫌“不合理低价游”产品800多条。

重点打击,专项督查。今年11月8日以来,国家旅游局会同公安、发改、质检、税务、工商等部门对“不合理低价游”进行了三轮督察,三轮督察力度之大在业内外均引起了关注。其中,五部委在“不合理低价游”重灾区云南一举查处65家旅行社。几日后,云南拿出整改措施,成立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向社会公布旅游购物退货投诉受理电话400-0060-822,推动实行旅游购物 30 天内无理由退货,每周在主要媒体上公示退货未处理结果,对不退货或退货不及时的旅游购物企业予以曝光。这是国家旅游局推动云南整治“不合理低价游”的一项重要治本举措。据悉,河北、吉林、江苏、浙江、安徽5省于10月份率先完成复核工作,其他各省区市及时跟进,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对4A级景区摘牌降级。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合理低价游”是旅游行业的顽疾,必须下大力气、动真格整治,否则势必严重影响旅游业健康发展。

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理事李广认为,此次整治行动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持续时间之长,是前所未有的。此次行动并非“一阵风”,对“不合理低价游”的监管只会越来越严、查处会越来越重。

人民旅游短评:旅游关联行业众多,旅游市场治理,环境的优化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也非旅游一个部门就能解决的,各地需建立起综合管理体制,为百姓放心游、安全游、快乐游营造良好的出游环境。全域旅游是我国旅游发展战略。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说,全域旅游发展的第一大突破就是管理体制的突破,各地要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旅游分局(1+3),以及与交通等相关联的联合治理机制(1+3+X),在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上有突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