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步步为营 拿下洲际后的美团点评“野心毕露”?

2016年12月06日14:21 |
小字号

12月1日,美团点评与洲际酒店集团正式签订分销合作协议,美团点评在携程腹地做文章的野心表露无遗。

签下洲际 再战一城

12月1日,美团点评与洲际酒店达成合作协议,近一步拓展高星酒店市场。双方的合作将打通数据无缝连接,用户可通过美团点评对洲际酒店集团旗下众多酒店的实时房态和动态进行查询、预订。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互联网+”时代下酒旅行业升级与发展新思路,携手实践更具未来发展潜力的O2O运营方式。

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洲际酒店旗下拥有、管理、出租或托管的酒店多达5,100家,共有750,000多间客房,遍布全球将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有接近1,500家在建酒店。同时,洲际酒店集团拥有世界首个也是最大的酒店忠诚客户计划——IHG?优悦会,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9,900万会员。

洲际酒店集团方表示,选择美团点评,是对美团点评平台6亿总用户量,超过2亿的年度活跃买家,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超1.5亿等酒店业需要的高潜质用户的认可。而对于美团方来说,能够拿下洲际,对于美团点评在高端酒店市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截至目前,美团点评已经和国际前五的高星酒店集团均已达成合作,未来美团点评还会送出怎样的惊喜,拭目以待。

恰逢时机 发力高星市场

根据国家旅游局2014年8月发布全国星级饭店统计公报,2013年我国1.1万多家星级饭店亏损20多亿元,每间五星级可供房收入下降近10%。近期一项行业调研数据则显示:高端酒店出现40%以上的行业平均空置率——这意味着,对高星酒店市场来说,至少还有约40%的份额等待开发。对于高星酒店来说,来自OTA平台的客源成为他们难以抵御的诱惑。

而此阶段的美团点评,从今年4月开始,美团点评酒旅住宿业务的月均超过了1000万间夜,营收同比增长近100%。2016年Q2季度,美团点评拿出的整体基本盈利的成绩单,在OTA业绩一片惨淡中显得尤为抢眼。2016年十一黄金周,美团点评高星酒店入住间夜量同比增长超过了300%,多家四星高档酒店的入住间夜甚至超越了主打中高端酒店的携程。

今年8月,美团点评的核心业务被分为三大事业群,餐饮平台、酒旅事业群和到店综合事业群。三大业务板块独立运作后,酒旅业务板块在业绩上更为抢眼,并逐渐开始在密不透风的高星酒店市场打开一道入口。

步步为营 高调推出CD模式

10月10日,美团点评住宿业务推出“CD模式”,意在通过建立完整的、系统化的模式体系,强化细节服务,加深在高星酒店领域的渗透。郭庆表示,C代表Cross selling,D代表Direct selling。通过Cross可以为酒店带来更多收益,通过Direct可以让酒店实现自主、高效的营销管理。

郭庆认为,“开源”可以从时间、空间、品类三个维度进行剖析。时间维度上,短期是在淡旺季有针对性地协助酒店实现客源管理,长期是帮助酒店商家培育未来高潜用户;空间维度上,美团和大众点评不仅在一二线城市进行了重点深度运营,在三四线城市也形成了广泛覆盖,在用户量上远超其他OTA平台,帮助酒店商家从广泛的全地域获取客源;品类维度上,有数据显示,32%的用户在住酒店的同时选择了美食消费,17%的用户在住酒店的时候进行了休闲娱乐消费,这是一种多品类的综合消费趋势。

“节流”的核心包涵自主和高效两个方面。“自主”是指商家在美团点评的平台上可以实现自主上单、自主变价、自主设定库存、自主发布营销活动,实现了真正的无缝对接。“高效”是指通过美团点评自身生产方式的优化,从商家运营系统和内部管理系统着手,以此提升库存效率、提升资金费用效率、提升人员工作效率,节省成本。

虽然该模式推出后引起了一些对所谓“CD模式”并不新颖、更像一个包装的新概念的质疑,但也有酒店方的数据显示,在美团点评的帮助下,今年8月该酒店的整体出租率提升至90%以上。而美团点评提供的数据显示,在采用CD模式的高星酒店中,由此所带来的客流量提升普遍在30%左右,最低的也超过10%。(来源:旅界 记者 姜璐明)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