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行家梦想之地——“天马故乡”昭苏

2016年12月12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昭苏这名字很多旅行者听着可能还是比较陌生,但是听到马这一词很多人必然会想到天马、汗血宝马。昭苏就是远近闻名的天马故乡。

昭苏因出产“腾昆仑,历西极”的天马,2003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天马之乡”,也因汉朝时著名的“乌孙国”而闻名,是新疆乌孙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都很丰富。有历史变迁遗留下来的草原石人、汉室细君公主墓园、夏塔古墓群、格登山记功碑、新疆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圣佑庙等文物古迹;夏塔鹿苑、夏塔温泉、库尔库勒德克水帘洞、昭苏大草原等自然景观。

夏季旅游旺季,在昭苏能看到来自各地的旅行者,开着自驾车穿越于新疆的美景里。一年一度 昭苏的“天马国际旅游节”吸引着各路人士,骑赛马的,看赛马的,拍马的,画马的,买马的人士相聚一堂,共同目睹这一盛大的节日。

在昭苏除了天山腹地独特美景,深厚的草原历史文化,名胜古迹,说的最多的就是马的故事。现代化社会,人们追求时尚,也回望历史,更亲自亲近大自然。旅行者开车踏着油门飞驰在新疆戈壁旷野的高速公路上来往昭苏。到昭苏的朋友们盘腿坐在哈萨克人毡房里听着冬不拉的琴声品尝着热气腾腾奶茶,享受体验着草原的生活。草原上牧人家的毡房烟囱炊烟袅袅,羊群漫步在羊肠小道,奶牛吃饱后卧在林荫下反刍,马群驰骋在翠绿的牧场里,牧人吃着羊羔肉,喝着马奶子,生活在水草丰美的草原,人与自然和谐,大自然与马牛羊完美搭配,这就是草原游牧文化的延伸,也是游牧民族后代卷帘草原,热爱家园的情节。

一帘帘美丽的画面可能已经浮现你的脑海与眼前,准备好行李,带着好心情来昭苏畅享这里的一切,也许你会爱上这里,也许你也想留在这里。会旅行的人一定来这里,想旅行的人要来这里,因为这里是旅行家梦想之地。(作者:新疆伊犁州昭苏县委宣传部 巴哈木拉提·铁列吾哈孜)

(责编:章炜(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