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众信博睿挂牌 切入高增速红海?

饶贤君
2016年12月13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众信旅游(002707)旗下众信博睿(839541)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今日举行挂牌仪式,一个旅游行业的“公关公司”,是如何做到年营收3.7亿元的?

“借壳上市”

2016年12月12日,众信旅游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举行挂牌仪式并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的公告 》,其子公司众信博睿举行了挂牌仪式。

截至目前,众信博睿尚未在新三板系统上产生交易记录。

据众信博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近年来营收可观,并在2015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公开数据显示,众信博睿2014年收入为1332.28万元,2015年则达到了3.7亿元,而截至2016年3月,其一季度收入达到1.06亿元。

从2014年到2015年,众信博睿的营收可谓是坐上了火箭,一路从千万级别飙升至接近4亿,而这背后是众信旅游的强大资源支撑。

尽管在转让说明书中,众信博睿将品牌营销广告、公关活动执行等列于首位,然而,从实际业绩上来看,商务会奖业务才是主角。在众信博睿的主营收入构成中,商务会奖服务部分占比达到98.78%,活动公关策划服务收入占比仅为1.22%。

据调查,2015年曾创下吉尼斯纪录的天狮集团6400人“超级旅游团”就是由众信博睿承办的。而创下记录的天狮集团在众信博睿的业绩贡献榜上甚至排不上前五。

更有意思的是,在商务会奖业务上,众信博睿2014年的前五大销售客户的销售总额堪堪达到了716万元。而在其2015年前五大销售客户中,仅排名第五的惠氏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就超过了2000万元,是原本销售总额的三倍。

显然,众信商务的资产注入成为了众信博睿业绩“腾飞”的资本。

据悉,2015年7月,众信旅游将旗下大部分商务会奖业务转由众信商务运营。而在2015年9月21日,众信博睿完成了与众信商务的股权变更手续,众信商务成为了其全资子公司。

以此来看,相当于众信商务借众信博睿之名完成了合并上市。

切入高增速红海

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WTTC)预测,未来5年中国商务会奖交易规模有望继续保持20%以上增速,而2020年我国商务会奖交易规模有望接近3000亿元。

基于对商务会奖市场前景的看好,众信旅游将业务单独剥离并上市的资本运作方式十分高明。

独立投资人周木舟表示,“众信博睿实际上可以基本等同于众信商务的业务剥离与上市,与此同时,连带着将众信博睿原本的公关业务捆绑打包,而公关业务因为毛利率高的原因,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也是相对较高的。”

将商务会奖的强大盈利包装进高估值的公关业务公司,并更名整合营销服务,享受更高的资本市场溢价,众信旅游写意的资本布局来源于其强大的商务会奖资源与获客能力。

据众信旅游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商务会奖业务主要客户群体囊括了金融、汽车、医疗、制造、院校协会等现金流丰富且消费能力强的行业。同时,众信旅游也表示,“正在全面开发拓展大中小企业客户。”

尽管增速极快,不过,目前的整合营销服务领域或许已非蓝海。

据了解,在这一细分领域中,中青旅已耕耘多年。据相关数据显示,仅2015年,中青旅在整合营销服务上的收入达到了18.03亿元,约为众信博睿的5倍,毛利率也以14.16%超过了众信博睿的9.07%。

此外,行业中专注整合营销服务的中小型企业也不少,包括新三板的乐旅股份(833099)等,而就毛利率来看,众信博睿并无优势。

不过,背靠着众信旅游的强大资源优势,借势行业的高速发展,相信众信博睿不会辜负众信旅游的期望。

(责编:李易、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