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11月旅游投诉舆情公布: 涉及旅行社投诉近半

2016年12月14日09:0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刘佳)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以下简称“平台”)2016年11月旅游投诉舆情今日发布,平台11月共收到有效投诉72条,环比下降46.7%。各省份旅游投诉中,云南投诉量仍居首位,在线旅游企业中去哪儿网投诉量排第一,截至12月13日,11月平台综合回复率50%,每条投诉平均处理时长7天,帮助网友追回旅游损失41568元。

【11月旅游投诉数据】

据平台统计,11月涉及旅行社的投诉最多,占比为43.1%,其次为航空投诉(19.4%)、酒店投诉(16.7%)、景区投诉(13.9%)、导游投诉(4.2%)和交通投诉(1.4%)。涉及景区、酒店、导游和交通的投诉与十月相比略有下降,涉及旅行社和航空的投诉较上月略有上涨。网友的投诉主要提及了导游强制购物、付款报名不成功、行程与合同不符等问题。

2016年11月旅游类别环比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各省份旅游投诉中,涉及云南的投诉最多,占全国各省份旅游投诉量的37.5%,广东排第二,各占15.6%,北京、重庆和四川排第三,各占9.4%。在线旅游企业投诉中,涉及去哪儿的投诉最多,占在线旅游企业投诉总量的37.5%,携程(27.5%)排第二,阿里旅行·去啊(12.5%)排第三。其他被投诉的企业还有同程旅游、途牛旅游网、艺龙旅行网、蚂蜂窝,但本月投诉较少。本月蚂蜂窝回复率均为0,去哪儿网、同程旅游、途牛旅游网、艺龙旅行网回复率为100%,去哪儿网回复耗时最短,平均回复时长为3.33天。

2016年11月各企业旅游投诉前七位投诉回复率

【11月旅游投诉舆情新闻】

668家旅游企业自愿承诺做诚信经营旅行社

为了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引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近日,国家旅游局号召全国旅游企业自愿承诺诚信经营,得到了行业协会和广大旅游企业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全国共有23个省区市的668家旅游企业与各地旅游协会自愿签订了《旅行社诚信经营承诺书》,其中包含中青旅、中国国家旅行社、中国旅行社总社等。

云南成立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 30天内可无理由退货

11月30日,云南省旅游购物退货监理中心揭牌,向社会公布旅游购物退货投诉受理电话400-0060-822,推动实行旅游购物 30 天内无理由退货,每周在主要媒体上公示退货未处理结果,对不退货或退货不及时的旅游购物企业予以曝光。

【11月旅游热门旅游投诉案例】

网友投诉原文:去哪儿网机票霸王条款

因航空公司航班延误,耽误了第二段行程。投诉去哪儿网,未能乘坐的上海-巴黎段航班票款,只退2000元。应该按民航有关规定退票。同时按消法三倍补偿。》》》详细

去哪儿网回复:消费者第一程航班延误要求第二程退订,我司协调可给消费者退款后行程3916元。消费者认可,协商成功。

网友投诉原文:艺龙不开具酒店消费发票

消费者没有收到艺龙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且多次致电艺龙,均不能给予准确的答复何时可以将发票开出并邮寄,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脱,导致本人无法将发票在2016年11月5日提交至公司报销,费用需自己负责。》》》详细

艺龙旅行网回复:经核实,由于之前的邮寄地址提供错误,一直没有收到,后续给客人重新办理二次邮寄,订单发票客人已收到,已回复客人,客人满意。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09年正式上线,旨在帮助网友快速、及时的将投诉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已与云南、海南、山西、广西、安徽、四川、湖北等地各级旅游局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签订专人办理协议,开通专门渠道办理网友旅游投诉,整体投诉解决率超过60%。点击进入》》》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