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今年海南旅游业协议引资超1500亿元 点亮旅游版图

2016年12月16日06:5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海南旅游业协议引资超1500亿元 点亮旅游版图

   冬日的海南,投资热度与气温一样令人暖意满怀。12月12日,海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海口举行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动筹建中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南方总部落户海口,进一步推进双方在互联网、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前些天,海口万达文体旅游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万达集团将投资500亿元在海口桂林洋海滨建设全新的万达城。

   海南省旅游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外众多的企业和投资商纷纷看中海南这块宝地,海南省通过举办系列旅游招商推介活动,成功签下58个旅游项目,协议投资额超过1500亿元。

   “国内外一批大企业的进驻和众多项目的落地,为海南旅游业发展增强了后劲,成为海南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推动着海南旅游业优化升级发展。”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

   海岛魅力引名企资本云集

   继在海南投资建设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后,在今年于厦门举行的投洽会海南招商活动上,复星集团另一旅游项目也签约落地海棠湾:由复星旅商集团投资的三亚市海棠湾爱必侬国际度假区项目,将建成集合高科技主题乐园、高端文化演艺及高端论坛、医疗养生等为一体的国际化多元综合旅游度假区。

   “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前景令人期待。”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海南投资环境良好,三亚亚特兰蒂斯在海南得到快速建设,增强了复星投资海南的信心。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介绍海口万达城项目时也表示,海南生态环境、地理位置和政策优势突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万达对海南情有独钟,将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海口万达城。

   商界大腕们对海南的厚爱,让海南旅游版图愈加生动和亮丽。

   今年,海南省旅游委牵头先后组织举办了博鳌亚洲论坛旅游招商活动、香港和澳门旅游招商活动、北京旅游招商活动、厦门“投洽会”旅游招商活动,先后参加了青海招商活动、深圳高交会招商活动等,各项招商推介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器材集团、中国免税品集团、北大青鸟、广东广物集团、美亚旅游航空公司、四川华信能源集团、恒大酒店管理集团等纷纷签约加盟海南旅游业。

   好项目优化旅游产业

   海南正面临着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等矛盾。孙颖说,海南积极借助优质项目的引入,不断推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发展。

   从产品优化——

   海南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产品供给不足,旅游“夜经济、夜产品”匮乏,为此海南积极引进海洋旅游、文体旅游、会展旅游、森林生态旅游、康养旅游、购物旅游等旅游项目,东方龙福湾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等一批旅游综合项目签约进驻。

   从布局优化——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潮中,今年海口、三亚等十余个市县均收获颇丰,成功揽获一批旅游投资项目。

   海南确定了“一岛、两极、两区、六组团”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六大省级旅游园区、22个重点旅游度假区等纷纷迎来一批项目的落地建设。在今年的我省81个旅游重点项目中,六大旅游产业园区中有11个旅游重点项目,22个重点旅游度假区中有15个旅游重点项目。

   从配套优化——

   海南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正不断得到缓解,今年鑫桥联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等签约致力于海南旅游道路“最后一公里”建设等。

   一批大项目明年开业

   今年,希尔顿酒店集团等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儋州海花岛,并得到加快建设。“海花岛正誓保2017年开业,届时将实现会议、游乐、文化、体育、商业五大运营产业全面亮相。”恒大海花岛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恒大及各相关单位正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儋州积极优化服务,有效地推进了项目建设。

   “放眼全岛,三亚亚特兰蒂斯、陵水海洋主题公园、儋州海花岛等项目纷纷计划在明年开业,明年的海南旅游业将精彩纷呈。”一些业内人士表示。

   海南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多方合力推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今年一批旅游项目建成,明年还将继续加快推动项目建设,确保一批项目明年建成开业,并积极开展旅游招商工作,办好北京、厦门等地的旅游专题招商活动,组织市县旅游局进行招商引资工作培训,策划一批带动性强、支柱作用明显、产业链长、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推动项目签约,开展点对点重点项目招商,做好重点旅游企业的招商服务工作。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