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最高法公安部联手强化信用惩戒

飞机票高铁票软卧票 “老赖”用护照也买不了

2016年12月16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在前期对被执行人出入境证照进行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出入境证照与身份证号码的自动绑定,阻却了“老赖”利用出入境证照购买飞机票、火车票的通道,使“老赖”出行全面受限。

  近年来,最高法与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信用惩戒。但是,由于执行法院一般只掌握被执行人的身份证信息,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公司只能根据身份证号码限制其购买火车票、飞机票。当失信被执行人利用出入境证照进行购票时,有关部门无法对其进行识别和拦截,导致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措施未能发挥应有作用。

  为堵塞漏洞,解决信用惩戒的短板,最高人民法院与公安部加强协调对接和软件研发,今年11月14日,网络查询出入境证照的功能上线运行,实现了被执行人出入境证照的信息共享。此后,最高法积极开发系统功能,利用出入境证照网络查询系统对失信被执行人出入境证照进行自动查询,并与身份证号码自动绑定,而后推送给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春秋航空公司。12月10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推送信息,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正式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利用出入境证照购买飞机票和列车软卧、高铁和动车一等座以上车票。(记者徐隽)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