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滴滴小巴上线 颠覆者或是重蹈覆辙?

饶贤君
2016年12月16日21:4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滴滴小巴业务今日正式上线,瞄准了城市短途出行这一痛点,小巴能否真正颠覆目前的短途出行格局?

短途出行市场可观

12月15日,滴滴宣布其小巴业务正式上线,将在北京、成都部分区域利用互联网智能产品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短途出行服务。

据滴滴方面介绍,小巴业务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在北京市回龙观一带展开试运营,并在12月1日起将试运营范围扩大到了北京五环以北。

开通地区的用户可通过手机客户端滴滴出行来呼叫小巴,小巴会智能计算乘客上车点和下车点,乘客选择确认后,APP会将上车时间与地点实时通知到用户。

滴滴盯上的无疑是短途出行这一高频刚需市场。

据罗兰贝格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共享出行市场分析预测报告》表示,中国城市人口密集,道路资源极为有限,可以预见,城市公共交通的运力缺口将持续扩大。

数据显示,大约70%的出行需求集中在3公里,人均每天3公里出行频次约为两次,可见短途出行是一个高频需求,市场空间广阔。

滴滴方面介绍,当前小巴在北京回龙观每天售出座位峰值达5000座,并且这个数据只用了60辆车来完成,每车日均完成超过80座,在高峰时期每车平均完成12个座位/小时。

仅以回龙观试运营的数据看,小巴业务的前景相当可观,而此次正式上线并扩大试运营范围的底气或许也来源于此。

黑车、摩的颠覆者

对于在城市短途出行占据了大半江山的黑车和摩的来说,滴滴小巴的出现或许是颠覆性的。

尽管如今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快车、共享单车等方式的出现更是引发了出行方式的一次次变革,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黑车、摩的等不安全的交通方式依然是很多上班族的早晚高峰首选。

居住在地铁褡裢坡站不远处的朱女士对此深有感触,“住的地方离地铁站大概有不到2公里的距离,有时候起晚了步行就会迟到,而如果打快车的话太贵,共享单车又太难找,基本上还是打摩的为主。”

在上班族的聚居地,这样的情况非常普遍。而如果在天通苑、回龙观等高密度地区,随地可见的被黑车司机毁坏的共享单车,似乎也在提醒着你,短途出行背后的这一片“江湖”。

对于这样的短途出行痛点,滴滴的切入可谓勇敢。

价格上来说,滴滴小巴很有优势。据记者在APP上体验发现,如果算上目前力度较大的优惠券,三公里左右的路程花费不到三元。

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罗文表示,“产品根据站点、线路、时间以及实时供需等30多个影响因素进行智能计算报价,线路热度越高,同行人共同分摊成本,单个用户成本下降,让5元内专座出行成为可能。”

而在安全问题上,滴滴小巴也下了功夫。据介绍,滴滴小巴加入了平台对司乘的百万保险,并且严格司机准入门槛,后台记录行程轨迹,对司乘的安全都有充分保障。

滴滴小巴的舒适性也有着一定的保障,据介绍,目前滴滴小巴的主要车型为7座的小面包车及5座的商务车,这些小巴由滴滴自营,车辆也是滴滴统一采购。

大巴之鉴 小巴之师

尽管有着独特优势,也迎合了市场的需求,也有业内人士对滴滴小巴的发展提出了质疑。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事实上,滴滴对于巴士业务领域早有想法,去年滴滴就推出了滴滴大巴业务,针对的同样是上班族的通勤问题。但是业务一直不瘟不火,今年滴滴大巴更名滴滴公交,实质上慢慢从互联网巴士上淡出了。”

该人士还透露,滴滴大巴业务部分今年裁员严重。

滴滴显然也吸取了大巴业务的教训,率先在回龙观等地区进行小范围的试运营,这与当年滴滴出行刚刚推出快车服务的推进方法几乎如出一辙。而在运营卓有成效的如今,慢慢选择扩大范围,可谓步步为营。

同时,针对滴滴大巴被诟病的路线问题,滴滴也在小巴上做出了调整。小巴产品负责人表示,“小巴的特色之一就是无固定路线,是完全按需的出行产品,根据需求规划路径不断引导车辆行驶,当有用户叫车时,滴滴小巴会根据需求智能计算路径,在体验范围内进行最优供需匹配,动态调整路线。”

站在了倒下的大巴身上,立志成为短途出行颠覆者的小巴或许能少走不少弯路。不过,在短租出行的“江湖”上,小巴能否压下“黑车帮”这个地头蛇,且行且看。(来源:旅界记者 饶贤君)

(责编:李易、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