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出炉,宁夏镇北堡古镇成为西北唯一入选!

2016年12月19日13:27 | 来源: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小字号
原标题: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出炉,宁夏这个古镇成为西北唯一入选!

12月13日下午,2016中国青岩·古镇峰会报旅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市孔学堂举行论坛上,“2016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名单出炉,宁夏镇北堡古镇榜上有名真是厉害了word镇北堡鼓掌!撒花!兴奋之余我们来看看这新鲜出炉的2016最受中国报业关关的十大古镇有哪些

名单如下

贵州青岩古镇

浙江西塘古镇

宁夏镇北堡古镇

上海泗泾古镇

江苏震泽古镇

山东汶口古镇

江苏荡口古镇

河南利民古镇

遵义土城古镇

四川上里古镇

太棒了,镇北堡古镇

是我们大西北唯一上榜的古镇!

这是宁夏人大写加粗的骄傲啊!

这十个古镇,你都去过哪些呢?

要不,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青岩古镇

青岩古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600多年的历史沉淀形成了青岩极具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饮食文化,有着浓厚的人文生活气息,从今天开始,青岩的荣誉称号除了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最具魅力小镇、贵州四大古镇之外,又多了一个响当当的2016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之一了。

浙江西塘古镇

西塘古镇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是古代吴越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西塘古镇位于浙江省嘉善县,江浙沪三省交界处,被誉为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已被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宁夏镇北堡古镇

镇北堡镇以影视文化、葡萄酒文化、乡村旅游文化和温泉体验文化为特色,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包含着黄土地的原汁原味,充满着原始的生命力,它以古朴、粗犷、荒凉为特色,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

▲镇北堡西部影城


▲镇北堡温泉小镇

上海泗泾古镇

泗泾镇位于上海松江区的东北部,如果从北宋形成村落算起,差不多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老街的进口是一个古牌坊,上书“泗泾古镇”。进入牌坊就是一条古镇老街,雄伟的安方塔紧临老街,步入老街没几步,便是安方塔。塔的顶端第七层还供奉着释迦牟尼佛,意在保一方平安。

江苏震泽古镇

震泽古镇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西南部,与浙江省毗邻,古称"吴头越尾",是吴江的"西大门"。震泽镇是一个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的江南名镇,也是我国著名的蚕丝之乡。主要景点有师俭堂、慈云寺塔、王锡阐墓等,为国家AAAA级景区,2001年已列入国家级省重点保护古迹。

山东汶口古镇

汶口古镇逐汶河而建,被汶水环绕,已存在了千年。古镇保存完好,特别是明清、民国时的老建筑,更是使古镇美的超凡脱俗,如清风朗月中的一朵挂着露珠的莲花,优雅,静美。

江苏荡口古镇

荡口古镇位于无锡东南鹅湖镇境内,这里孝义之风盛行,物华天宝、钟灵毓秀、名人辈出,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成为江南粮赋第一乡。这里河道纵横、湖荡密布,小桥流水、环境幽雅。历经数年保护开发,荡口古镇历史文化街区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精心打造成了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江南水乡古镇。

河南利民古镇

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利民镇是一座千年古城,为原虞城县县城所在地,2800亩城湖碧波荡漾,5公里护城堤风景奇特,又有商均墓、杨东明陵、城隍庙等古迹遗址10余处。

遵义土城古镇

土城古镇是赤水河畔一个具有七千年文明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是一个因航运而兴的古镇,因四渡赤水而驰名的土城,被誉为大西南最神秘的古镇。

四川上里古镇

上里镇是四川历史文化名镇,1982年被四川省命名为"历史文化名镇"。这里是红军长征北上的过境地,也是昔日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小镇依山傍水,田园小丘,木屋为舍,现仍保留着许多明清风貌的吊脚楼式建筑。现在这里还是影视作品的外景地。

此外,论坛还发布了“2016中国报业特别关注古镇”名单和“2016中国报业特别关注最具影响力古镇”。

2016中国报业特别关注古镇

浙江南浔古镇

云南官渡古镇

福建嵩口镇

辽宁孤山镇

湖南南岳古镇

2016中国报业特别关注最具影响力古镇

浙江乌镇

镇北堡为何被评为“最受关注的十大古镇”?

镇北堡的历史,可以从1466年前的明弘治十三年(1550年),巡抚御史王珣奏请朝廷委派指挥郑屺筑堡讲起;可以从上世纪90年代初,已故著名作家张贤亮先生,将这个废弃的荒凉古堡打造成全国著名影视基地进而演变成国家5A级景区讲起。镇北堡镇的故事,就得从1995年在江苏华西村援建下的宁夏华西村的移民开发讲起,从2001年镇北堡镇成立以来,以影视文化、葡萄酒文化、乡村旅游文化和温泉体验文化为特色的北方温泉影视文化镇的建设讲起。

开篇
古堡、边塞、荒凉、移民村,这是人们曾经印象中的镇北堡镇。没错,曾经的镇北堡镇如此,但现在的镇北堡镇,远不止于此。如今的镇北堡镇每一个地方都能成为一道风景,那些隐藏在房屋与房屋之间的小巷子、夹杂在道路与建筑间的小角落,都别有一番风情。以新兴的镇北堡温泉小镇为例,这里既保留着小镇的怀旧感,又增添了诸多现代元素,优雅而不失活泼。走在小镇街巷中,美酒、美食满眼皆是,在小店里呷一口茶,悠然一个下午,远离了世俗与喧嚣,从从容容,散淡而恬静……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银川市镇北堡镇入选。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镇”,而是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叠加的发展空间平台。一时间,“特色小镇”成为大热之词。为何镇北堡镇会入选?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一探小镇“特”在何处。

美酒:
名副其实的美酒小镇

关于葡萄酒,过去当人们提到“北纬38°”,很多人会立刻想到法国波尔多;如今,当人们再说“北纬38°”时,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已经绕不过去。位于贺兰山东麓脚下的镇北堡镇,目前,规模化种植葡萄2万亩,规划建设34座酒庄,是名副其实的美酒小镇。

移民:

宁夏的“华西村”

1995年,江苏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在宁夏南部山区考察,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深深打动了他。他决定要帮助宁夏建立一个宁夏的华西移民村,让山区群众到更适合生存的地方居住。如今,这个华西村已从几千人的移民村,发展为有常住人口3.25万的现代化小镇。

影视:

中国影视界的福地

从《一个和八个》来宁夏取景,到谢晋把张贤亮的小说《灵与肉》改编成电影《牧马人》,在镇北堡内拍摄,并于之后获得国际大奖,镇北堡从此与影视结缘。《红高粱》、《黄河谣》、《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在这里摄制的影视片之多,升起明星之多,获大奖之多,堪称中国影视界的福地。

休闲:

打造休闲文化产业

以镇北堡温泉小镇为例,这是一个少有的以天然温泉为主,结合吃、喝、玩、乐等配套设施齐全的高档度假区。其实,这只是当地休闲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如今,拥有这样特色的村落在小镇里很多,如华西村的体验农庄,团结村的有机枸杞,昊苑村的红酒体验……

从昔日荒堡到繁华村镇引言
从城西沿着110国道向贺兰山下走,经过一排排白杨林,一个个葡萄园、枸杞园后,会被著名的镇北堡西部影城和路边镇北堡温泉小镇的热闹挡住去路。这里,便是首批列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镇北堡镇。地图中的镇北堡镇面积210平方公里,以镇北堡镇所在地华西社区为中心,辐射其它5个村庄。

小镇源起于古代要塞

镇北堡温泉小镇、5A级景区镇北堡西部影城、红酒博物馆、枸杞生产加工厂、葡萄酒庄……走进小镇的那一刻,你绝对不会相信十几年前它还是一个落后的移民村。而更早一些时候,镇北堡原本是明清时期修筑的一座戍塞边城,辛亥革命后失去屯兵打仗作用被废弃闲置,周围一些农牧民便将这里作为羊圈,在其中居住、放牧。镇北堡最早诞生于何时?史志专家吴忠礼研究发现,该堡始建于明代弘治年间,是古代一座驻兵的军事要塞,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1738年,该堡被地震摧毁。到了清代,为防御外族乘虚而入,又在震毁的“老堡”旁不到200米处,修建了一座比之略大些的土城堡,这就是人们所称的“新堡”。它大约落成于旧堡被震毁后的两年,也就是1740年,距今有270多年的历史。古堡的建设是中国西北地区特有的覆土建筑,古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城堡墙体没有一块砖石,完全用黄土夯筑。经过数百年的雨雪风霜以及人为破坏,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边防要塞的雄姿已经面目全非。两堡一南一北,均坐西朝东。紧邻沿山公路东侧的老堡已被风蚀殆尽,仅存残墙断垣,形制尚存。向北穿过城中黄土路,是老堡瓮城遗址。再向北行200米便是新堡。新堡城池较完整,东面辟有半圆形瓮城,城门南侧有一斜坡可登上城墙。城墙四角原建有角楼,角楼基址依稀可见。

吴仁宝与“宁夏华西村”

“我1994年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盐碱地,附近除了零星的一些牧民、一个林草场外,就剩影城了,当时的影视城就两个破烂的堡子,游人少得可怜。”2016年11月1日,华西村村支书任炳升在村子里的农家大院,正谋划着如何将游客带到村里来。任炳升指着村里四通八达的路网和一片片漂亮的房舍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近几年建成的。当时和他一起承包林草场的有30来户,这些人后来成了镇北堡的第一批移民。“现在一亩地能产2000斤玉米,当时一亩地也就100来斤。”任炳升至今仍清楚记得,当时犁地的场景:每年春天地里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当地里长出苗后,玉米苗会被碱死一大半,剩下的一小半也半死不活的。就在任炳升来到这里的第二年,镇北堡迎来它历史上的第一次变革。1995年6月的一天,江苏华西村书记吴仁宝第一次去了同心县窑山乡五道岭子村,当他来到一个农家,看到餐桌上全是野菜、土豆,没有一粒粮食后,才得知这里已经大旱了四年。吴仁宝第一次到宁夏共停留了一周时间,考察了6个县20多个乡,回去后他做了一个决定,由江苏华西村出资帮助南部山区搬迁1000户6000多名贫困人口,到银川近郊镇北堡建立一个“宁夏华西村”。从1996年开始,很多山区老百姓陆续搬迁下来,他们如同蒲公英的种子,散落到这片土地,开花繁育,成就了今天的宁夏华西村,成就了如今这一片沃土和兴旺。

葡萄美酒飘香小镇

“小镇我曾经来过,这次我们主要是想看看这里的酒庄。”来自北京的康金辉是一位商人,10月21日记者见到他时,他说他这次是来挑选一些红酒,想在北京做专卖。本来打算多跑几个地儿,没想到足不出镇,就有这么多的酒庄可让他选择。

其实,除了西部影城让大家熟知外,镇北堡镇的葡萄酒更是享誉海外。作为贺兰山东麓的小镇,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培育出了一批优质的葡萄酒庄。目前,已建成贺兰晴雪、志辉源石、德大等酒庄14座,年均产酒260吨,创造收益5500万元。

这其中,不少酒庄和小镇一起成长,志辉源石酒庄就是其中一家。当记者驱车走进酒庄时,两座高耸的宋代风格雀楼让人眼前一亮,一种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1996年开始在贺兰山东麓植树造林,到后来种植葡萄,我在这里已经待了20年。”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辉坦言,这一带的葡萄酒品质好,在世界上都是得到公认的。

还有,“贺兰晴雪”是贺兰山东麓的八大景观之一,当它作为一个酒庄的名字出现时,却变得比那个从古籍中流传的景观更加具体。已经多次从国际葡萄酒大赛上捧回金、银奖的“加贝兰”就由这里的贺兰晴雪酒庄酿制推出。

小镇未来,令人期许引言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如今的镇北堡小镇已被越来越多的外界人所熟知。其实,小镇近年来的发展也找到了更多新的突破口,比如依托旅游资源,发展旅游文化、休闲产业等等。这些,让人们对这座特色小镇的未来充满期待。

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

当成长的华西村为镇北堡镇的诞生培植沃土时,距离华西村不到两公里处的镇北堡西部影城也经历着它在那个年代的巨变。经过数百年的风吹雨打,两座古堡黄土夯筑的墙体已经布满窟窿和沟壑,磨砺出一份独有的苍凉与悲壮。在镇北堡西部影城景区大门不远处,一块巨大的展板上见证着众多导演、演员在这里留下的身影。

“1993年9月,张贤亮以宁夏文联的名义创办了宁夏华夏西部影城有限公司,基地就是镇北堡西部影城。”在影城工作了20余年的书法家牛尔惠告诉记者,在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相继几百部影片在此拍摄,镇北堡古朴、原始、粗犷、苍凉的特质吸引着越来越多观众的眼球,《黄河谣》《东邪西毒》《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等脍炙人口的电影和电视剧作品,创下了中国影视业的奇迹,西部影城也因此获得“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世界”的美誉。而就在观众通过一部部影视作品尽情感受西部风情时,张贤亮已经开始思考美景之外的东西了。思考再三,他最终决定,把电影电视提供的艺术造型作为基础,将西部影城逐渐转化成一个中国古代北方小城镇。张贤亮开始用低廉的价格大量收购真正的明清建筑构件散件,充实到相应的场景中,使这些原本为了剧情设计的艺术造型真正有了魂魄。另外,影城还从各地招募吸收各类民间艺人,免费为他们提供场地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及民俗项目,再现古人的生产生活及娱乐战斗方式。

如今,集国家5A级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实验基地三块“金字招牌”于一身,镇北堡西部影城凭借其极高的投入产出比被认为是宁夏最成功的文化产业之一,已成为宁夏重要的人文景观和旅游景点。


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文化

“一个小镇能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实出乎我的意料。”首次来银川旅游的重庆游客万金良告诉记者,他此行本想入住市区,来到镇北堡镇后,发现这里有不少可玩的地方,索性就住在了小镇,慢慢玩。其实,当你翻阅地图时就会发现,镇北堡小镇除了驰名中外的镇北堡西部影城、新兴的休闲养生胜地镇北堡温泉小镇外,十公里的辐射圈内还有苏峪口国家森林公园、滚钟口森林景区、贺兰山岩画等旅游景区,以及万义生态园、红柳湾山庄、新牛庄园等现代观光园。此外,由此向南至西夏陵,向北至沙湖景区不足60公里,其地理位置可称是银川乃至宁夏西线旅游的集散地。

“仅去年镇北堡西部影城游客就有200多万人,今年预计会超过300万。作为西线旅游的集散地,这些人来到小镇后,我们会通过我们具有的旅游资源优势,将他们留在这里。”西夏区镇北堡镇党委书记崔继鹏说,在挖掘旅游资源的同时,小镇也在丰富旅游文化上做了各种尝试,比如镇北堡温泉小镇的大型战争演艺秀《西夏盛典》,影城的非遗展示等等。尤其当你漫步在影城古朴的明清街道,打铁、擀毡、纺线、织布等祖辈们生产、生活的场景在这里一一再现,让人仿佛穿梭于时光隧道,可以亲身体验那种只能在记忆中寻找的流年往事。“留住游客的除了地理环境优势外,这里本身具有的旅游文化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游客付琪坦言,每次去葡萄酒庄游玩,各种葡萄酒文艺沙龙都会让他得到不少收获。

每一个村子都有自己的特色

周末,带着家人来这里泡个温泉,看看演出,在农村感受一种慢生活,已经成为不少银川市民的一种休闲选择。

“作为小镇的核心区,镇北堡温泉小镇里有温泉、特色小吃、大型演艺、各类酒店。”崔继鹏告诉记者,2014年是镇北堡镇旅游发展的一个拐点,也是小镇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2014年整体规划后,每个村庄的建设标准都要求生产、生活、休闲、交通四大要素齐全,发展的产业定位、文化特色明确,能够有长期社会效益,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一排排灰白色的院子外,晒着的是一盘盘宁夏枸杞。从华西村向东走不了几百米就是团结村,走进村子你会发现几乎每家每户门前都晒着从自家田里摘来的枸杞。“我们生产的枸杞不用农药,不用化肥,是真正的有机枸杞。”在镇北堡镇团结村的枸杞生产合作社,负责人张生明和来自村里的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鲜红的枸杞,经过分检被装进了一个个精美的真空包装袋。之后,它们将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我们合作社的枸杞销售额去年是2600万元,按照目前的销售状态看,今年会突破这个数字。”张生明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特色小镇建好了,游人也就多了,到时,仅游客的消费就是一笔可观的数字。

其实,在崔继鹏的心中,对于镇北堡镇还有一个更大的期待,“我们希望未来能实现和乌镇一样的愿景,毕竟乌镇也是从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发展起来的。”

▲镇北堡温泉小镇

镇北堡古镇,一座令人惊艳的古镇拥有厚重的历史和辉煌的文化是一笔不可多得的民族财富”2016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的评比将会为镇北堡古镇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祝福镇北堡,祝愿镇北堡的明天更美好!

(责编:高丽、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