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甘南州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评审会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19日16: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甘南州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评审会现场
甘南州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评审会现场

12月16日,甘南州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评审暨高层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由甘南州政府委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担编制的《甘南州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历经数月,几易其稿后终于迎来了专家们的初次评审。

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大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等多位专家出席评审会。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作为项目委托单位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董锁成主持会议并对《规划》做了详细介绍。

出席会议的还有甘南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武德,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武,州委常委、纪委书记郝觉民,州政府副州长南木卡桑结,州政府秘书长高晓东等。

会上,各位评审专家立足甘南实际,着眼未来,从《规划》能否通过国家批准立项的可行度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希望《规划》编制单位进一步对《规划》进行修订和完善,使其更符合实际,具有更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首先向参与编制《规划》工作的专家们表示真挚的谢意。他说:“在这份沉甸甸的成绩里,凝结着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体现着大家集体智慧的结晶。专家们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对继续修改和完善《规划》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必将指引甘南未来的发展。甘南州将全力以赴配合编制单位做好《规划》的后期修改工作,争取使《规划》早日落地开花。”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表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了“绿色化”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甘南高原地区面临保护生态安全屏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双重压力,迫切需要深入贯彻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近年来,甘南州委、州政府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吃生态饭,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着力建设“生态甘南”,全力推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等生态项目,声势浩大地开展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主的“环境革命”。为先行启动实施甘南州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于2015年启动实施了100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每个村平均投入各类整合资金500万元以上,项目总投资5.85亿元,涉及全州10174户47597人,目前全州生态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已完成投资2.63亿元。甘南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将着重探索就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途径和方法探索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根本方针,探索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基本途径,探索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发挥好先行示范区“试验田”作用。通过 5年多的努力,先行示范区基本形成限制类开发区域,将甘南州初步建设成黄河和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国内著名的重要生态旅游目的地、甘肃省高原畜牧业养殖和加工基地、藏文化发展推广和传播区。

赵凌云指出,甘南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地缘战略优势独特,具有传统经济模式向绿色发展转型的基础性保障。生态资产巨大,具备绿色现代化的绿色资本优势。绿色产业优势明显,培育绿色循环低碳产业体系潜力巨大。是我国藏区民族政策及国家级主体功能区等多项区域政策的覆盖区,具有绿色现代化建设的政策红利。甘南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因此,以生态文明为内涵的绿色现代化将是藏区和甘南州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通过全面实施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建设规划,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奋力书写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甘南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此外,甘南州环保、发改、水电、畜牧等各相关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讲话
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讲话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