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合肥环巢湖全域旅游:厚重文化好禀赋 三产融合走新路(图)

刘甜甜
2016年12月20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合肥环巢湖全域旅游:厚重文化好禀赋 三产融合走新路(图)

巢湖中庙风景区(王京生 摄)

  人民网合肥12月20日电(刘甜甜)“遥看巢湖金浪里,爱她姑姥发如油。” 巢湖,是中华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湖光、山色、温泉、湿地交映成辉。坐拥巢湖的安徽省省会合肥,在2015年8月获得国家旅游局批复同意,创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旅游休闲区试点,为全域旅游建设闯新路。

  近日,本网记者跟随国家旅游局“合肥全域旅游”专题报道组,在环巢湖区域进行了实地采访,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惊喜不断。美丽的巢湖之滨,以三河古镇为代表的环巢湖十二镇各具特色;万达文旅城,以世界眼光,融徽风皖韵,铸就城市文化旅游新坐标;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打造文化旅游融合新典范;滨湖国家森林公园、岸上草原描绘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新画卷;三瓜公社,美好乡村欢乐多;汤池温泉,休闲养生好福地……一年多来,合肥市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以巢湖市、庐江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统筹规划建设,大力推动“旅游+”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为核心,县区环城游憩带为副中心,乡村旅游、旅游综合体、风情小镇、民俗特色村等全面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

  “大手笔”全域规划环巢湖旅游空间

  就在上周,合肥市旅游局局长完颜绍建刚刚从北京又捧回一块“金字招牌”:为表彰该局为旅游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人社部、国家旅游局共同授予2016“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完颜绍建告诉本网记者,合肥市政府一直把旅游业作为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重要内容,摆上突出位置来抓,全面贯彻落实“515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建设环湖国际旅游目的地。2015年,合肥市实现旅游总收入973.7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7784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3%、19%。

  区划调整以后,巢湖成为合肥的内湖,合肥完全拥巢湖于怀。合肥市委、市政府编制了《合肥空间发展战略、环巢湖生态保护及旅游业发展规划》,将旅游与国土利用、环境保护统筹进行规划,实现了“多规合一”。合肥市获批建设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之后,随即成立了由市旅游局、市规划局等部门组成的调研组,以全域旅游为导向,立即启动了方案、规划等的调研和制定工作,打造全民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空间。

  “合肥市坚持规划引领,在规划之初就着手由景点景区规划向全域旅游规划转变。”完颜绍建指出,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合肥特色”总体要求,合肥市先后启动编制了《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总体规划》、5月20日和7月20日,面向全国开展了两轮《总体规划》公开招标,来自全国29家旅游规划设计单位投标,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工作方案》,结合合肥资源禀赋和特色,提出把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建成“五个示范”,即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旅游”、“中国古镇名村文化旅游”、“中国研学旅游”、“国际休闲运动旅游”、“中国康体养生”示范区。

  “巨无霸”坐镇 旅游新星正灿烂

  今年9月24日,合肥万达文旅城项目正式开放营业,包括室外游乐园、恒温水世界、电影乐园、酒店群、酒吧街等多种业态。加之周围已经建成开放的安徽名人馆、岸上草原、牛角大圩、渡江战役纪念馆等景区,中庙姥山岛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总投资近30亿元、正在打造的东方人文健康养老典范社区——中铁佰和佰乐巢湖健康养老产业项目,以及正在推动签约落地的芝泉湾、华谊影视小镇、宗申水上飞机等一批重点项目,环巢湖全域旅游成为长三角区域璀璨的业界“新星”。

  “吸引人气的最佳方式,还包括举办大型体育赛事,通过休闲运动展现旅游资源,进而推动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提升合肥都市区国际化水平。”完颜绍建告诉本网,在举办了首届合肥国际马拉松赛之后,蜀山、紫蓬山、三十岗等马拉松赛精彩纷呈,每年青春毅行、路跑、骑行、水上赛等30多场赛事活动在合肥举办,带动了大量外地人来合肥旅游消费。2016年,世界铁人三项赛又落户合肥,标志着合肥在承办体育赛事的国际化进程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半汤温泉养生度假区成为中国热气球挑战赛安徽区永久举办地、海峡两岸健康养老产业论坛永久会址,中国半汤国际郁金香艺术节亦将于2017年举办……在诸多大型体育赛事和旅游节庆的映衬之下,烟波浩渺的巢湖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绿色发展:三产结合走新路

  冬日里阳光正好,位于合肥巢湖经开区的“三瓜公社”里,当地农户腌制的咸鱼、腊肉、香肠,还没来得及晒干,就早已经被订购一空;农家炒制的干花生,在网上卖到将近30块钱一斤,照样供不应求;五谷杂粮酿造的原浆烧酒,早早地被游客们写下名字封坛存储,就为了下次来喝个痛快——以“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为发展理念,以“互联网+三农”为实施路径,加快发展电商物流、餐饮住宿、休闲旅游,“三瓜公社”探索出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农旅结合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模式,不仅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带富村民,更走出了新型城镇化和生态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引领标准:“诚信菜单”助推贴心服务

  位于肥西县境内的三河古镇景区,于2015年10月正式获批国家5A景区称号,合肥由此实现5A景区零的突破。来到三河古镇,游客们会发现,当地特产的美味米饺定价1元,每只不得轻于60克重;一份三河虾酱,里面的肉丁要有50克,马蹄、莴笋、酱干各50克,红椒、洋葱各30克……三河古镇首创的“诚信菜单”,对每份菜品和茶点统一标注了价格上限和计量下限,这种模式被安徽省旅游局向全省进行推广。

  2014年8月,合肥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两年多来,合肥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全面贯彻国家和行业标准,大力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新建改造了旅游厕所143座,合肥获得“全国旅游厕所先进市”称号;编制了《环巢湖大道沿线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统筹规划建设旅游驿站、旅游观景平台、停车场、咨询集散中心等服务设施,新建了合肥旅游集散中心;在全行业开展“五创活动”,创建“星级饭店绿色饭店”、“A级旅行社”、“金盘银盘餐馆”、“旅游购物推荐店、示范店”、“金牌旅游汽车公司”,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